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荒山变“金山” 特色产业助贫困户增收脱穷帽

三农 人民网-重庆频道 2016年12月07日 17: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户正在为脐橙树修枝,以免枝叶过于茂盛影响果子生长 刘政宁 摄影

  人民网重庆12月7日电 废弃多年的荒山荒地,复垦后成了百姓致富的沃土。6日,在秀山洪安镇了解到,在种植大户、合作社及公司的带动下,村民们把闲置的土地开垦出来,种上了脐橙、茶叶等经济作物。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贫困村民一个个都走上了致富路。

  “以前种地能解决温饱问题都不错了,哪里能这么轻松一年挣到5000多块钱哟。”对于该镇贵措村77岁的村民胡尚珍来说,5000多元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胡尚珍的老伴很多年前已经过世,只有一个儿子与自己相依为命,年事已高的她没有多少劳动能力。2014年,被定成市级贫困户。

  但胡尚珍贫困的“帽子”没有戴多久就被摘掉了。响应当地政府打造脐橙基地的号召,她将自己闲置多年的2亩荒地开垦了出来,种上了200多株纽荷尔脐橙。到2015年,脐橙进入了盛产期。脐橙的丰收,让胡尚珍的腰包一下子鼓了起来。

  “老百姓不仅仅可以自己种植脐橙致富,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和在基地务工的形式增加收入。”当地脐橙种植大户覃光成介绍,他家流转了农户50亩土地,每年光土地流转和务工支出的费用就在5万元以上。

  据了解,贵措纽荷尔脐橙已被秀山县确立为洪安镇农业产业化重点产业之一。目前,该村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逐步扩大种植规模,现已建有脐橙基地2300亩,年产值达500多万元,带动当地400多农户增收,户均增加收入7000元以上。

  除了脐橙产业,洪安镇8.2万亩茶叶基地,也是该镇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之一。其中,以溜沙镇、平马镇、猛董镇、三阳镇为核心区的“万亩”茶叶现代农业示范园,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茶园”。

  走进平马茶叶基地,一排排茶树整整齐齐的“站”满了整个山头,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基地管理人员吴碧珍介绍,平马以生产“猛董清明茶”闻名于世。平马茶叶基地涉及溜沙镇、平马镇,种有茶叶800多亩,每年可采摘春、夏、秋茶近6万斤,采摘的新茶产值近60万元。

  52岁的李明兰是溜沙镇大水井组人,由于有三个孩子在读书,2014年成为市级建卡贫困户。今年,她家种植的8亩茶树采摘了200多斤春茶,1000多斤夏茶,总收入达到6万元。此外,在茶叶收获的季节,李明兰在采摘完自家的茶叶后,还到茶叶基地采茶,按采摘斤数,每斤茶叶获得40元的工钱,这也是一项不小的收入。

  “贫困百姓通过土地入股、自主种植、基地务工等方式,实现了稳定增收。”洪安镇党委书记彭小勇介绍,近年来,洪安镇大力推进中药材生态体验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现代新农村示范园、脐橙产业基地“三园一基地”建设,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王嫚 俞刚)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