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脐橙采摘带火乡村游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07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黄善旺

  “妈妈,这里的橙子好大个,快来摘。”橙园里转来孩童嬉闹、惊讶声,不见其人,只闻其声。在密林里,笔者踏着午后的阳光,寻找欢快的足迹……

  看着绿油油的脐橙树漫山遍野,一粒粒黄橙橙的脐橙挂满枝头、橙香满园,着实令人陶醉,这里是福建省建瓯市小桥镇上屯村麦坪脐橙基地。麦坪脐橙早已声名远播,每当脐橙成熟时,远在福州、夏门等地游客都会自驾采摘,体验农家生活,品尝美味可口的麦坪脐橙,有的会托当地亲友购买寄运过去;在周边城、镇,麦坪脐橙家喻户晓,生活好的家庭多有贮藏,春节时,是招待贵宾的上佳果品。每当切开橙子时,橙汁沿着刀口滴落,散发出的橙香飘满屋。

  又是一年橙黄时。麦坪脐橙生态游红红火火,果园里迎来一拨拨前来采摘脐橙和观光的游客。为了增加采摘、游乐的趣味性,农场开展“亲子寻宝”游戏,在不同脐橙树叉上挂着锦囊,里面装着不同图标,只要找齐5个“扶群”农场标志,小朋友就可免费领取一瓶鲜橙汁。“活动开始以来,大人、小孩满山跑,累得热汗淋漓,却也是满载而归。”农场主叶扶群乐呵呵地说。

  11月12日果园开采后,每天来这里采摘的游客都有二三百人,体验采摘,大袋、小袋运回家,180亩的麦坪脐橙不愁销,每公斤卖到12元,价格高过往年,由于去年霜冻的影响,今年减产不减收;品农家菜,“农家烧菜”餐厅天天爆满,满地跑的土鸡成了游客必点的菜,黄橙橙的鸡汤味道鲜美,馋了游客,有的客户还不满足,顺便买上几只带回家。据了解,该农场利用优势条件发展林下经济,放养上千只土鸡,打出“麦坪土鸡”新品牌,结合垂钓项目等,将长期经营“农家烧菜”餐厅,做足农家乐。

  开园前,农场对上山的机耕路进行水泥硬化。方便游客行走、采摘;并在各山头建立蓄水池,进行滴灌科学管护,提高橙子的口感和品质。同时,农场引进垂钓项目,建立上千平方米的鱼塘,放养鲤鱼、草鱼、鲫鱼等,供游客垂钓,游客即体验采摘,又增加垂钓趣味项目,每每等太阳落山才知要回家。“‘农家烧菜’可为游客现烧垂钓上来的鱼,味道鲜美,游客常常赞不绝口,同时增加餐厅开桌量。”餐厅经理谢秀娟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