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为“县官直播卖土产”的创新点赞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07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平

  12月3日,淘宝直播携手湖南卫视推出了全新直播节目《镇店之宝》之“农村淘宝淘乡甜直播秀”。来自贵州、甘肃、陕西、江西、山西、吉林、福建等7个省份的8名县官“说学逗唱”创意满满,通过在线直播向全国网友推介家乡土特产。农村淘宝数据显示,当晚共有超过115万网友在淘宝直播或优酷上观看了此次直播秀。

  通过网络直播卖特产,这是善用互联网平台的创新之举。近年来,大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和“快递下乡”。支持适应乡村特点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商品集散平台和物流中心建设,鼓励电子商务第三方交易平台渠道下沉,带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农产品进城、农业生产资料下乡。

  可以说,电子商务为“三农”插上翅膀。而作为基层治理机构,县一级政府更应成为推动当地农民抓住发展机遇、加速农业“互联网+”的带头人。“县官直播卖土产”充分利用了网络平台,通过时下最热的直播方式,让全国网友了解8名县官所在地区的土特产,做了一次效果良好的市场营销,同时也是为更多农民打开了一扇门,让他们感受到互联网平台带给农产品销售的便利和效率,进而更好地用互联网模式优化和提升自家的农产品种植、销售各个环节,成为“互联网下乡、农产品上线”的新农业参与者。

  而更值得思考的是,8名县官直播卖特产,某种程度上映射了当下基层公务员面对时代大变革,所必须直面的挑战,以及为此做出的改变。首先,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新的生态模式,需要基层公务员去不断学习和掌握,善用互联网平台和工具,为民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其次,学习本身就是态度,是基层公务员日常工作中点滴细节中的认真、负责,杜绝“慵懒散木推”,迅速进入挑战状态。这也是对其他地区基层公务员的启迪:其实,只要在日常工作中,将公共服务精神履行到底,就能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真正为群众服好务、办好事。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