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漾濞富恒:生态猪养殖“肥”了农户腰包

三农 大理日报 2016年12月06日 15: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还是挺划算呢,14块钱一斤,用1400元买的小猪,养几个月就有3000块!政府扶贫政策真呢好!”白荞村库助木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常乔旺美滋滋地说,这是近日发生在富恒村生猪收购站的一幕。

  漾濞县富恒乡海拔较高、气候寒凉,适宜生态猪生长,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7户1026人。该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地制宜,引进了丽江象山村腊排骨饮食有限公司,建立了“政府引导,公司和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与公司签订生态猪饲养合同,公司提供生态猪仔,农户饲养出栏后,公司以保底价收购。6月中旬,公司相继为石竹、白荞、密马等村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发放了生态猪仔221头,总金额达16.8万元,几个月过去,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的生态猪膘肥体壮,大部分都达到了出栏的标准。目前,该公司按照14元一斤的价格开始在各村组织收购。

  “由于农户原有存栏的猪也都是放养的,符合我们公司的收购标准,我们都以同样的价格进行收购!贫困户家中饲养200多头,加上非贫困户饲养的,估计能收到2000头,总金额应该在500多万元,我粗略估算了一下,农户的毛收入应该有200多万元。”公司总经理鲁金红告诉笔者。

  富恒乡乡长尹吉文介绍,为帮助贫困户学会科学养猪,政府组织了多期养殖培训,进行了疫情防控与监测。为了缓解农户购买猪仔的资金压力,经建档立卡贫困户签字授权,乡政府将购猪款从扶贫到户产业发展资金中直接划拨给公司,由公司统一为农户购买猪仔。

  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完善生态养殖扶贫模式,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公司根据市场供求状况,实行规模养殖、订单收购,力促贫困群众脱贫出列和山区群众持续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