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文昌:培育热区本土耐盐蔬菜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05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况昌勋李佳霖田婉莹

  淡水资源珍贵,用取之不尽的海水浇灌菜园是人类的梦想,如今在海南好梦成真。

  5月18日,在文昌市铺前镇潭榄村,一片距离海边仅40米的农田,因海水倒灌,表层盐分达到2.8%,种不了农作物而撂荒。但是,有一种蔬菜却在这片盐荒地上生长旺盛,叶片绿油油的,在太阳照射下反射光线,就像冰晶一样。摘下一片叶子,放进嘴里嚼一嚼,咸味刺激着味蕾。

  “这种蔬菜叫冰菜,可以用100%的海水浇灌,冰晶一样的气泡其实是盐泡。”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段瑞军说,冰菜既可以凉拌也可以炒菜、烧汤,因本身含有盐分,所以烹制时不用放盐。“我们检测发现,冰菜老叶片里的盐含量能达到6%,是海水的2倍,是未来作为保健盐、植物盐最好的材料。”

  据介绍,冰菜苗期为40天,移栽到耕地后,25-30天就可以采摘,45天进入生产期,一茬可以采3个月。一亩地种植3000-3500株,每株每茬可产2斤,由于盐分高,没有病虫害,冰菜种植几乎不用农药。

  据介绍,热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对海南滨海滩涂植物资源进行了调查,通过耐盐性评价,筛选出了一批具有开发价值的本土耐盐蔬菜植物资源如节藜、海蓬子、番杏、马齿苋、刺苋等。结合国内引种试种,收集保存了一批适应于热区栽培的耐盐蔬菜种质资源。经过科研人员两年多的努力,海蓬子、盐地碱蓬、冰菜、番杏、白子菜已获得大田试种成功,尤其番杏和冰菜目前已少量进入海口市场。

  “我国热区滩涂地、盐荒地面积广袤,岛屿众多,热区耐盐蔬菜的培育具有较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马子龙说,通过有效利用热区滩涂地、盐荒地,节约粮田和淡水资源,保护热区沿海生态环境,同时支持南海岛屿农业建设与发展。

  “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够在南海岛屿上进行试种,如果成功,可以用海水浇灌,节约了岛上稀缺的淡水,又能让岛上居民和部队官兵吃上新鲜的蔬菜。”马子龙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