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机直播——水稻高产的又一利器

三农 农机化导报 2016年12月05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王晓宇

  11月30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华山学生活动中心被学生们围得水泄不通,场面堪比明星见面会,原来同学们翘首以待的是被誉为我国“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院士,他专程来参加“2016年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国际研讨会”,并在会上作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袁隆平畅谈了多年来我国水稻杂交技术的发展,以及发展杂交水稻对世界粮食安全的意义。同时,袁隆平还高度肯定了罗锡文院士团队在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众所周知,袁隆平院士研究的是杂交水稻品种,罗锡文院士研究的是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看似两个完全不同的研究领域,实则背负着相同的责任——提高水稻产量,保证国家粮食安全。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民已经不再愿意守着一亩三分地辛苦地从年头忙到年尾,农村劳动力日益减少,可全国人民还要吃饭,“民以食为天”的古训是恒久不变的,如何将“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人手中需要多方配合。

  11月19日,由华南农业大学主持的“华南超级稻年亩产三千斤绿色高效模式公关”项目测产验收,早稻、晚稻合计亩产1537.8公斤,创世界双季稻最高产量记录。据了解,该技术攻关模式采用的便是袁隆平院士亲自选育的良种“超优1000号”,利用的该校唐湘如教授团队的良法“双季超级稻强源活库优米栽培技术”和良机“钵苗机”插秧相结合的新型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绿色超高产高效模式,这是一个典型的农机农艺相配合的成功案例,由此可见,推进我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从来都不是“一家”的事。同时,我们也可以期待“袁氏杂交稻”+“罗氏机直播”能创造出新的奇迹。

  当然,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也不是紧靠我们闭门造车就能达成的,“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向国外水稻直播学习先进经验。据了解,水稻机械化直播是一种高效轻简的栽培方式,美国等发达国家大都采用机械直播方式。为了加强国内外在水稻机直播方面的交流,本次研讨会邀请了美国、日本、韩国、希腊、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介绍本国水稻机直播的先进技术,其中,来自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副教授周成根作了题为“美国水稻直播及管理技术”的大会报告,日本东京农工大学副教授TadashiChosa作了题为“日本水稻直播研究——气力式条播发展”的大会报告,这些报告详细地介绍了国外机直播的发展情况以及先进技术,十分值得我国借鉴。加强国际间交流,无疑会为我国水稻全程机械化发展锦上添花,正如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李伟国在研讨会上所言,“汇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共同智慧,进一步完善科研成果。”

  罗锡文院士团队以水稻机直播技术为主,以自动导航等技术为辅,将机械化与种植技术相结合,真正做到了农机与农艺的完美融合,推动了我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向前迈进。“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田”是罗锡文对农业机械化作用的形象概括,这看似简单的几句话蕴含的却不仅仅是农机化发展的终极目标,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