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渊明皇菊:连续冲泡 仍有菊之韵味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05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诗彪

  近日,在江西九江市德安县吴山镇蔡河村渊明皇菊种植基地,260亩渊明皇菊进入盛花期,花大如盘,色泽艳丽,煞是迷人。菊农冒着绵绵小雨在抢摘菊花,以免花烂受损。受前期雨水过多影响,今天的皇菊花期后延,产量略有下降,但市场价格很好,湿花价格达到每公斤30元。

  蔡河村生态宜人,民风淳朴,当地有一半人姓陶,有世代种植食用菊花的传统。陶姓村民们都说自己是东晋诗人陶渊明的后代,种菊花的技术是从老祖宗那传下来的,所以把当地的食用菊花称为“渊明皇菊”。渊明皇菊色清黄亮、气味芳香,入口甘甜,具有散风清热,消暑生津,袪风润喉,平肝明目和解毒等功效。经检验,其花瓣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秋冬季人们非常喜欢的花茶饮品。皇菊用特殊技法烘干后,取玻璃杯用沸水冲泡3-5分钟即可饮用,形色味俱佳,连续冲泡,仍有菊之韵味。

  以往,村民们都是房前屋后种一点,自产自用,自给自足,从未形成规模上市销售。据当地种植经验丰富的村民介绍,渊明皇菊最大的特点是易存活、产量高、药效好,每年四月份扦插,五月移栽,期间要保持田间无杂草无积水,只需到九月底集中施一次有机肥,十月进入花期,便可以采摘了。皇菊适宜在江南丘陵地区种植,喜欢半阴环境和砂质土壤,病虫害较少,不用喷施农药,属纯绿色作物,比较耐干旱,如遇雨水过多,则容易死苗和烂花。

  去年,蔡河村被列为江西省贫困村,在有关部门的帮扶下,村党支部一班人决定先行扩种渊明皇菊。示范户一期试种了100亩,取得圆满成功,亩产湿花300多公斤。今年,示范户一下子扩种到250多亩,同时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统一商标,申请了质量安全食品认证,开通电商平台。为了改善工艺,提升品质,打开销路,村里建起了标准化加工厂,购进了5台大型电力自动烘干机,每台每天烘干湿花400公斤,此外还引进了先进的真空包装机,设计印制了精美时尚的外包装。菊花采摘时,优先聘用贫困户,每天工资100多元,加班费另算。通过一系列举措,蔡河村渊明皇菊产业逐渐红火起来,今年亩产达到600公斤以上,年产值400多万元。村民们说,发展渊明皇菊产业,就是政府实施的“美丽扶贫”行动。

  如今,渊明皇菊已经摆上了城市大型超市的货架,淘宝网上也能看到其靓丽身影。明年蔡河村决定扩种到500亩以上,同时发展渊明文化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带动所有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使蔡河村成为赣北名副其实的“菊花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