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黄山贡菊:观赏药用两相宜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05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杨丹丹

  黄山贡菊又称贡菊、徽州贡菊,徽菊。是安徽黄山市的传统名产,与杭菊、滁菊、亳菊并称中国四大名菊。因在古代被作为贡品献给皇帝,故名“贡菊”。主产于著名旅游胜地黄山风景区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凉峰之间,贡菊生长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中,品质优良,色、香、味、形集于一体,既有观赏价值,又有药用功能,被誉为药用和饮用佳品,是黄山著名特产,驰名中外。

  黄山贡菊花性甘苦,微寒。内含菊苷、腺嘌呤、胆碱及维生素A1、B1、氨基酸等成分,临床应用证明:能镇静中枢神经,增强毛细血管的抗炎力,抑制人体结核杆菌、葡萄球菌、流感病毒、皮肤真菌、霍乱弧菌、链球菌的活动。具有清肝明目、驱邪降火、清凉解表的功效。菊花茶对口干、火旺、目涩有作用,热饮后,全身发汗感到轻松,是医治感冒的良药,也是老少皆宜的保健饮料。

  黄山贡菊是从菊花群体中选育出的优良品种,根据当地民间传说,“黄山贡菊”原是宋朝徽商从浙江德清县作为观赏菊引进的。在一大旱之年,许多人得了红眼头痛病,有人用鲜菊花泡水降火,十分灵验。以后人们经常用鲜花或干花泡水泡茶,医治目赤心燥等病。从此,这一带农家门前屋后广种菊花,为了久藏又烘制成干菊花。清光绪年间,北京紫禁城里流传红眼病,皇上下旨遍访名医良药,徽州知府献上徽州干菊花,京人泡服后眼疾即愈。从此徽菊名气大振。2004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对黄山贡菊实施原产地域保护。

  黄山贡菊利用越冬宿根无性繁殖,顶部舌状花开放70%以上采摘,10月底至11月底为采摘期,采摘花朵呈扁球形,直径1.5至2.5厘米。色黄、蒂绿、质柔软、气味芳香,均匀不散朵。在黄山贡菊原产地域范围内的生产者,如使用“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须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设立的申报机构申请,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后,方可使用。

  黄山贡菊的栽培环节

  种前准备。在海拔500米以上山地,选择土壤深厚、有机质含量高、地下水位偏低的壤土或砂壤土地上种植。

  及时移栽。清明前后,采用上年栽种的分蘖苗(扩种比例为1∶10),栽种密度为行距66厘米,株距30厘米,每亩种3000-3500穴为宜。

  加强管理。贡菊根系生长较浅,需肥中等,要以有机肥为主,总的原则是施足基肥,轻施苗肥,巧施分枝肥,重施花蕾肥。要及时做好打顶工作。打顶能够防止植株徒长,促进菊花分枝,增加花蕾数量。打顶分三次在5月上中旬、6月中旬、8月中下旬进行。

  采收。贡菊通常到11月采收,要做到随摘随晾,以确保干花色泽。贡菊初花期为采花适期,为确保花形,采花时的盛装物以竹筐为宜,不采用袋装。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