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喝海水长大的耐盐菜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05日 1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淡水和耕地资源的匮乏,成为制约灌溉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科技发展,在盐碱地开发盐土农业已成为农业发展的一条新途径。 用100%海水灌溉的蔬菜品种,其耐盐碱性究竟有多强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寿光:盐碱滩涂上起大棚

  本报记者缪翼

  从山东省寿光市区向北出发,车行几十里,在羊口镇从前寸草不生的广袤盐碱地上,连片建起了蔬菜大棚。而且,大棚里的蔬菜更是不一般,要用100%海水灌溉。

  这里就是山东寿光鼎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寿光蔬菜产业优势,建设的国内首家海水蔬菜高科技产业园。“我们种的西洋海笋在北京市场上能卖到100多元一斤。”公司董事长王磊告诉记者,“菜农种植海水蔬菜,平均一个大棚年收入20-30万元,一年半就能收回大棚成本。”

  挖口地下卤水井种蔬菜

  “我们挖了几口卤水井,公司的这100亩种植基地的灌溉问题就解决了。”在鼎力公司的海水蔬菜种植基地,王磊指着一口地下卤水井告诉记者,这里已经实现了自动化,地里纵横铺设着管道,只要打开阀门,细密的水雾很快就弥漫在菜地上空。

  据了解,目前海水蔬菜种植基地主要种西洋海笋、芹菜、黑枸杞等。其中,西洋海笋学名海蓬子,是从国外引进并驯化的新型保健蔬菜。王磊介绍,公司去年开始与我国海水蔬菜研究专家冯立田领导的研究团队全面合作,利用寿光北部沿海滩涂和盐碱地,建设了海水蔬菜产业化示范基地。从去年5月开始露天种植海水蔬菜,去年9月又投资20万元建起了两个大棚试种海水蔬菜,公司引种的西洋海笋和黑枸杞两个品种,均获得成功,并推向市场。生产的海水蔬菜已通过中绿华夏“有机蔬菜”认证,这使寿光成为我国海水蔬菜规模化发展的领军者。

  在其中一个大棚内,记者看到基地工作人员正在用刚抽上来的卤水浇灌西洋海笋。“西洋海笋只‘喝’海水,离开了海水反而还不能活。”王磊随手掐了一节西洋海笋递给记者,果然是“喝”海水长大的,口感清脆、微咸。

  让寿北人享受蔬菜红利

  过去,由于寿光北部以盐田为主,寿北人几乎享受不到因“菜都”而带来的巨大的经济效益。作为土生土长的寿北人,王磊不甘心。

  据王磊介绍,寿北有40多万亩盐田,几年前他无意间了解到海水蔬菜种植恰好可以弥补盐田自身的不足。于是,就想尽一切办法,把西洋海笋等耐盐植物引进寿光。然而,每一种海水蔬菜从种子的引进培育,到育苗栽培,再到种植管理都是全新的挑战。王磊表示,为应对这个挑战,公司正在组建国内一流海水蔬菜研发机构,引进国内外知名海水蔬菜专家,不断开发新型海水蔬菜,使寿光成为我国海水蔬菜深入发展的核心区。按计划,公司要在核心园区内建设350亩的高标准海水蔬菜育种和育苗基地,不断完善海水蔬菜系列产品,推动海水蔬菜的工厂化育苗,为海水蔬菜品种多样化和海水蔬菜营养产品系列化提供技术支撑。

  记者了解到,海水蔬菜的蛋白质、氨基酸、糖等有机物质营养成分都要远高于普通蔬菜,因此,成了又贵又抢手的新鲜货。王磊透露,由于目前产量尚小,海笋主要供应给了济南、潍坊等地的高档酒店,价格从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最高每斤卖到过120元。“菜农种植海水蔬菜,平均一个大棚年收入20-30万元,一年半就能收回大棚成本。”

  王磊告诉记者,除西洋海笋成功种植外,新开发的海甘蓝、海茴香、黑枸杞等海水蔬菜已通过有关部门组织的鉴定,不久也将率先在省内实现规模化种植。

  不仅局限于种菜卖菜

  如果仅仅只是种菜卖菜,那只能是产业化的初级水平,进行海水蔬菜深加工,形成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才是做大海水蔬菜产业的必由之路。

  王磊不但有所体会,还有所行动。“目前,公司的海水蔬菜深加工厂房已经初具规模。”对于海水蔬菜的深加工产品,王磊早已做好规划。“就说有机生物盐吧,有机生物盐是目前世界上新出现的一种健康食用盐,目前仅在美国、韩国、印度等少数几个国家生产,受专利技术保护,产品价格昂贵。公司的产业园建成后,年可生产生物盐1000吨,这无疑将打破国外垄断。以海水蔬菜为原料,进行综合深加工产品的主要市场在食品、保健品及医药化工行业。保健饮料、美容化妆品等精深加工产品已陆续投放市场,市场反应大大超出预期目标。另外,还可以利用海水蔬菜提取生物保健碘,生产生物胶囊。因此,海水蔬菜深加工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介绍,寿光市对海水蔬菜产业十分重视,已将海水蔬菜生产区列为寿光市农业三大“优势产业发展区”之一,依托鼎力公司,着手开始建设350亩海水蔬菜种植示范基地,3500亩海水蔬菜基地正在规划建设中,西洋海笋深加工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远期规划目标是建设2万亩海水蔬菜示范区,把寿光市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海水蔬菜之乡。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