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夫妻治沙十六载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12月02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马云平和妻子王长荣最相像的,除了黝黑的面庞,就是手掌。布满老茧的手掌,讲述着二人的抗沙故事。

  今年62岁的马云平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多伦诺尔镇新民村的村民,家在浑善达克沙地南端的一号沙带上。2000年,他主动承包了村里的3700亩沙地。16年过去了,夫妻俩像战士一样,坚守不退,靠双手把不毛之地变成绿洲。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地处滦河源头的多伦县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全县风蚀沙化面积一度占到土地总面积的87%,防沙治沙刻不容缓。

  夫妻两人手挖肩挑栽树苗,怕风把树苗从沙窝里吹走,夫妻俩又捡来石头,靠着根部围住树苗作为支撑。当黄柳种植成网格沙障,再种植杨柴、沙蒿等固沙植物。在沙窝里行走艰难,夫妻俩背来一筐筐牛粪铺出了一条小路。就这样,周而复始,昔日的黄沙渐渐染上了绿色。

  十几年来,多伦县也逐步确立了坚持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的原则,一手抓种树,一手抓禁牧,多措并举对沙化土地进行综合治理。通过十几年大规模生态建设,多伦县林地面积由2000年的54万亩增至现在的293万亩,占土地总面积51%,森林覆盖率提高到现在的31%;项目区林草植被盖度提高到85%以上。

  “当时的信念就是再也不能窝在沙窝子里过日子了!即使没有收入,也要为子孙留下一片绿色。”马云平朴实地说,“乡亲们都说我干的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是眼光长远的好事,但对于我来说,植树让我觉得心里稳当。”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