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返乡种前胡 圆了致富梦

三农 安顺日报 2016年12月02日 11: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穿越群山,一路颠簸。近日,记者来到紫云自治县宗地镇德昭村,乡村公路两侧一幢幢小楼房拔地而起。

  路边的山坡上,一片片绿油油的前胡长势喜人,这些前胡都是由该村村民梁志忠引进种植。

  2011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梁志忠回到家乡后,四处走访考察,在朋友的介绍下从安徽引进了一种名叫前胡的中药材种子,并在村里流转了50亩土地,开始规模化种植。

  “前胡是当年种植当年收获的中药材品种,又称野芹菜,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粗壮,有较高药用价值,主治疏散风热,降气化痰。这种药材能适应冷凉湿润气候,耐旱、耐寒,适宜在山地生长。宗地镇地处岩山地带,土壤气候环境很适应前胡的生长。”梁志忠给记者介绍道,50亩前胡,到11月份收割,烘干销售后,共获得14万元,除去种子、肥料、人工等所有成本8万元,赚得利润6万元。尝到甜头的他,第二年扩大种植规模,种植面积增加到80亩。

  记者在梁志忠的一块前胡种植地里看到,大多前胡苗都是蔸状平铺地面生长,少许前胡苗长有1至2尺高的茎,茎高的用手可以拔出,趴地长的蔸状前胡用手很难拔出。

  “岩山泥种植出来的前胡品质较好,有的药厂来采购一次后,直接就订单式预购了。”梁志忠说,前胡有药用价值的部分是根,蔸状小茎的前胡根较粗壮,产量较高。

  种植几年的前胡后,有了经济基础的梁志忠决定扩大种植规模,今年一口气种植前胡400亩。梁志忠算了一笔账,每种植1亩地前胡,从种植到收获至少要7个工时,按现在的薪酬标准,每个工时需要支付70元的劳动报酬。今年种植的400亩前胡,仅种子、肥料、人工等支出就达到38万元。但按照每亩预计可产前胡1000斤计算,400亩可产前胡共5万斤,市场价每斤12元,预计今年种植的前胡能卖60万元。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富有。为带动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梁志忠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把贫困村民吸纳到合作社,并与他们签订合作协议,种子、肥料等成本由合作社来承担,向贫困户提供种植技术指导,种植出来的产品由合作社按照每斤3.5元的价格回收,除去成本,村民每亩可获得2000元以上的利润,贫困家庭每年种植4至6亩地的前胡就可以脱贫了。

  “梁志忠引进的前胡中药材产业,是一个风险低、见效快的好产业。”宗地镇党委书记彭永红说,宗地的气候土壤条件适应前胡的生长,他们将把德昭村的中药材前胡产业向全镇推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