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卖木材到卖景观不砍树也能富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30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张仁军)近年来,每到节假日,中国赏枫胜地“枫林谷”都会迎来大批游客。谁能想到,景区“服务员”都是由昔日的“采伐工”转岗而来,辽宁省桓仁县国有林场改革实现了“不砍树、也能富”。

  桓仁现有8家国有林场,林业用地面积45万亩,其中天然林32万亩、人工林13万亩。多年来,国有林场产业结构单一,长期过度依赖森林资源消耗,导致可采资源枯竭,收入锐减。国有林场依托森林资源优势发展森林旅游业,找到了解决林场资源危机和经济危困局面的有效途径。

  2011年11月,8家国有林场共同出资,组建桓仁枫林谷森林公园旅游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枫林谷”,发展森林旅游,改变国有林场以木材生产为主的经营模式,变“卖木材”为“卖景观”,实现“树不倒,钱不少”。2014年,桓仁县从8家国有林场转移34名职工到公园工作,公园接待游客8万人次,实现收入540万元,减少森林采伐1.2万立方米,使2100多亩的森林资源免遭采伐。2016年,进一步投资3000万元,打造森林氧吧体验基地。预计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收入1800万元。

  桓仁县林业局局长汪立功介绍说,2017年后,预计转移国有林场职工150人,每年减少森林采伐3.4万立方米,每年减少采伐保护森林资源6000亩,使国有林场彻底脱困,全面转型。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