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高标准茶园1亩产量顶5亩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28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缪翼莫志超

  建设高标准无性系茶园,在贵州、云南、福建等茶叶产业发展比较领先地区已较为普遍。有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无性系茶园面积已占到茶园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国内很多茶区都已经倾向于建设无性系茶园。

  “茶叶是竹山县特色主导产业,前几年建设的1亩高标准无性系茶园,其产量效益相当于5亩普通有性茶园,丰产期亩产值可达2万元以上。”尝到无性系茶园甜头的湖北省竹山县农业局局长顾明祥告诉记者,目前,该县在麻家渡镇双堰村已建成的30余亩无性系茶园,亩产值一般都在5000元以上,最高亩产值超过1万元。

  顾明祥介绍,无性系茶良种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首先,所栽茶叶种苗在遗传上属“纯系”,其内在基因相同,外观性状高度整齐一致。高标准建设的无性系茶园,不仅叶芽整齐、产量高、纯度好、品质佳、便于采摘,而且采茶轮次明显,利于管理和病虫防治。而这些对提高鲜叶产量、品质,保证加工后干茶质量,降低农残污染,保障产品质量,都是至关重要的。其次,无性系茶种苗生长快,成园、开采早,茶农见收快。无性系茶园一般选择在立地条件好的水田建园,水肥充足、管护好的高标准无性系茶园,完全可实现3年基本成园并开采,比同等条件下的茶籽点播有性茶园要早一年。如果在立地条件较差的瘠薄坡地点播茶籽,则受干旱等灾害性气候影响,加之管护不到位,有的多年仍不能成园开采,有的甚至前建后荒。无性系茶园能够早成园、早开采、早见收,对调动茶农管护积极性,进而抓好茶园管理有重要意义。

  “茶苗成活率受无性系茶种苗自身制约很大。”顾明祥介绍,无性系茶种苗虽性状优良,但一些种苗繁育基地为降低成本、提高出圃率,多采取高密度苗床扦插办法育苗。此法培育的茶苗,虽地上“看相”很好,但根系却不发达,根冠比小,起苗后根部带土少,且大把捆扎、远距离调运时,途中容易出现高温烧苗。很多农户在栽植茶苗时没有注意挑选,茶苗移栽后又不愿对地上部分及时进行修剪,结果使茶苗上大下小、头重脚轻,遇高温干旱则根系吸水量跟不上叶片蒸发量,茶苗水分供不应求,最终干枯死亡。如果茶苗运达后内部温度明显偏高,则栽植成活率更低。

  因此,选择适宜茶树品种,才能有效防止茶苗出现混杂。“适宜的品种和纯正的茶苗,是保证建成的无性系茶园整齐一致、高产高效的基础。”顾明祥表示,近年来,无性系茶苗远距离采购、大运大调、反复补苗,导致品种不适、混杂等问题比较突出,使无性系失去建园价值,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首先,要通过试验选择3-5个最适宜当地环境、符合当地制作要求、且移栽成活率高的无性系茶树良种,并搞好品种间搭配。具体到竹山县,要着重抓好本地优良茶种“黑大叶”的选育与繁殖,充分彰显地方优势与特色。

  同时,顾明祥提示,选用穴盘茶苗,确保运输安全。他介绍,穴盘茶苗是茶叶育苗技术的一大进步,和过去采用地插苗相比,虽然其成本较高,但可大大提高移栽成活率,因而可少栽苗、少补苗。最好能就近育苗,就近栽植,这样的茶苗对当地气候、环境适应性好,茶苗调运损伤小,栽后成活率高。如果从外地长途调苗,最好选用口径稍大的穴盘苗,在茶苗高10-15厘米、根系刚刚将基质“团紧”时(手提茶苗能够连同基质拔起),使用专用纸箱带穴盘运输,这样虽然成本稍高,但可保证茶苗长途调运安全,移栽成活率高。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