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郭建忠:养羊有一套的“门外汉”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11月28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王旭

  活羊价格从2014年的突然猛跌到现在上涨,已有二年多的时间。期间,很多养羊人一直在亏本经营。羊价的“回暖”对于他们来说,是惊喜,也是苦恼。出栏,恰逢年底,看着羊价总觉得还有持续上涨的可能;不出栏,又担心某天羊价会再度回落。

  到底该如何应对?河北省邯郸县的养羊户郭建忠就很有想法。

  “养羊人这两年的日子不好过。我虽然没赔钱,但日子过得也有些‘紧巴’。”说这话的就是郭建忠,他是建中养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的羊场养的是杜泊羊和小尾寒羊的杂交品种,存栏1000多只。

  郭建忠告诉记者,他养羊已经有四年时间了,从40只发展到1000多只,作为一个“门外汉”,郭建忠很骄傲能有这样的成绩。“养羊的门道我都摸透了。羊场的饲料是我自己配的,喂料机、漏粪板也是我自己做的。现在,我的羊场还培育种羊,羔羊成活率已经达到了98%。”

  郭建忠说,羊不像猪那样,价格起落以三四年为一个周期,更不会像鸡鸭那样几个月就一个周期。一旦母羊淘汰了,要恢复得有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如果单纯育肥,羊场的收益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太大。因为羊价上涨,种羊的价格肯定也会上涨,育肥成本跟着增大。

  “所以,我在育肥的基础上,也做种羊繁育,因为这样就能省下一部分买种羊的钱。听说在内蒙古,这段时间羔羊挺难收,想来羔羊的价格必然会上涨,这又是一部分收益。”郭建忠向记者坦言,在羊价下跌的这段时间,一些养羊户把羊都卖掉,退了出来。对于还在坚持的人来说,只是比刚退出就涨价的人稍好点而已,不可能靠羊价上涨发大财。“现在的毛羊价格是8.5元,比年初每斤涨了近1元,但是玉米价格从每斤0.6元涨到了1元,再加上之前付出的心血和成本,养羊人并没占到什么便宜。”

  郭建忠说:“羊价会不会继续攀升可能还需要观察,但这次涨幅正好赶上年底,也算久旱逢甘露。我认为如果还想继续养,就不能盲目跟风,在能力、经济允许范围内可以适当的进行补栏,但是不能依据活羊价格判断到底补不补,应当结合自己周边地区存栏母羊的数量及母羊的市场行情来决定。再有,应该尽量降低母羊的淘汰率,加强选种改良,可以选择繁殖率高的湖羊、小尾羊。”

  其实,郭建忠还做了很多值得养羊人借鉴的事情。他跟记者介绍,在羊场附近,他建了一个备有冷库的屠宰加工车间和一个以羊肉为主营业务的饭店。出栏的羊可以直接拉到屠宰车间进行加工,然后送到他的饭店和一些牛羊肉销售商手中。对于未来,他也有计划。“羊肉直营店正在筹备,来店里买肉会附送做法。除了现割的,我准备把肉分成1斤或2斤的小块,进行分装销售。”

  他说:“现在养羊确实不好干。但是,干什么事都得多琢磨。挥鞭子放羊的时代早过去了。有能力的,像我一样,多条腿走路。条件差点的,多了解市场上最新的技术、管理,把自己的养羊技术水平提高提高。多看看那些养羊挣到钱的,为什么市场行情低的时候他们仍然赚,从他们身上找找自己的不足,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