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黄河灌区种黑麦生态效益好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28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张国凤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部门最新现场测产显示,在黄河灌区市县推广种植的冬牧70黑麦亩产鲜草1.86-3.00吨,合干草505-800公斤,以每吨干草价格1200-1500元出售,亩产值680.7-1080元,亩净产值208.2-725元。农业专家认为,在当地推进粮改饲过程中,冬牧70黑麦复种水稻、籽粒玉米、青贮玉米、鲜食玉米,较之传统冬春麦后复种争取了更长的生育期,复种优势显著,为灌区耕作制度改革和种植业结构调整提供更大的空间。

  据了解,近3年来,自治区农技推广部门积极在利通区、灵武市、青铜峡等地开展冬牧70黑麦优质丰产技术、复种高效种植模式和生态效益推广工作,形成了冬牧70黑麦栽培技术规程,为大面积推广种植提供了技术保障,三年累计示范面积达9.68万亩。试验示范结果表明,在引黄灌区因地制宜推广冬牧70黑麦复种高效种植模式经济效益显著,是实现农业牧业结合、用地养地结合、增加农民收入和促进引黄灌区耕作制度改革和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具有很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推广前景广阔。

  通过科技人员和种植户的努力,在引黄灌区,稻前冬牧70秸秆还田量为每亩300-400公斤,水稻产量较高,为每亩713.5公斤,杂草密度最低,仅为每平方米0.16株,每平方米比不施秸秆低0.51株;确定了适合引黄灌区推广的4种高效种植模式,即为冬牧70后复种籽粒玉米、复种鲜食糯玉米、复种青贮玉米和复种水稻。

  黑麦草的根系发达可积累大量的重金属,对有机物污染有很好的修复作用,缓解水稻等作物因连作产生的土传病害和土壤某种元素缺乏的现象;冬牧70黑麦草可作为绿肥直接翻入土壤,有利于土壤有机质的积累,提高土壤肥力,对改善土壤结构、培肥地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常规的饲草只能为畜禽提供夏秋季节的青绿饲草和晾制过的冬干草,不能为畜禽提供冬春季节的青绿饲草,种植冬牧70,可以提供冬春季节的青绿饲草,缓解畜牧业急剧发展对饲草的需求。

  种植冬牧70黑麦为冬春荒凉的大地披上绿装,可有效控制农田冬春起尘,防止农田沙化,持续地培肥地力,有利于发展循环农业和可持续农业。专家通过观测,在灌区种植冬牧70黑麦的农田与冬闲田相比,地表风速降低30%-75%,扬尘量降50%-80%。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