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养羊又养鱼 贫困村脱贫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25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黄绍碧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那比乡那腊村,是一个偏僻的贫困村,群众靠种植稻谷为生,原本缺乏致富产业。2008年,谭贵兵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致力于为群众找到两条致富的路子。

  2010年,那腊村的林改工作完成,共确权6.7万亩的生态公益林。林木一定要保护,但是林下是否可以发展一些林下经济?谭贵兵决心尝试养殖黑山羊,他拿出积蓄购进8只羊,由于不懂技术,没多久羊全死光了。谭贵兵没有气馁,他到田东、田阳、隆林等县养羊的村庄参观学习,逐渐有了自己的心得。随后他又买回22只种羊,一边实践一边学习,示范养殖终于获得成功,卖出126只羊,赚进10多万元。

  养羊的路子走通以后,谭贵兵带动30多户村民养羊,把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群众,当年全村总共出栏近3000头羊,赚了近200万元。如今,全村已有10多个屯50多户村民养羊,每年出栏逾4000只羊,预计年收入300多万元。

  在西部开发项目洞巴电站建成后,那腊村成为水库库区。村里的田地淹没了,谭贵兵琢磨着把水库变成“水田”。他又率先示范网箱养鱼,把养羊赚的10多万元资金全部用来造船买箱,还贷了一笔款购买3万尾鱼苗。

  创业之路没有一帆风顺的。由于技术跟不上,加上管理不当,第一次饲养的鱼苗全部死光。2013年,谭贵兵又到外面学习养鱼技术,回来后马上买进鱼苗重新开始,科学喂养加上精心管理,当年他养鱼终于挣回3万多元。2014年,谭贵兵扩大了养殖规模,再次试验规模网箱养鱼。2015年,大批的鱼已经成长到可以出售,却赶上村里修路鱼运不出去。争取到信用社追加的90万元贷款后,谭贵兵分给一起参加养鱼的30多户村民购买鱼料,保证了大伙儿养的鱼能够坚持到今年5月路修通才出售。这一回,谭贵兵卖鱼卖得63万元。

  今年9月,谭贵兵组织养鱼户申请注册成立鸿泓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农户+党支部+贫困户+合作社”模式,发动党员和群众参与养鱼。谭贵兵还积极帮助社员解决生产难题,一位农姓村民想养鱼贷款办不下来,谭贵兵拿出10万元借给他解决资金难题。

  如今,那腊村的水产养殖,已从散户养殖发展壮大成一个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养殖规模增加到54户,发展网箱1884个,户均占水面积达1440平方米,养殖品种有草鱼、罗非鱼、大头鱼等,产品销往云南省的昆明、曲靖、富宁和贵州省的贵阳、安顺等地,2016年预计全村水产养殖收入至少在1000万元以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