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金菊花”跨省富两村

三农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5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南京市江宁区湖熟镇的菊花园火了,这里举办的“菊花节”每天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观看,掀起了深秋旅游的新风尚。近日,记者来到湖熟镇菊花园,看见一百多亩的菊花俨然把小镇装扮成金色的海洋,游人往来穿梭,镇上的集市、农家乐十分火爆,整个小镇充满了生机。

  当地人告诉记者,这一切多亏南京农业大学送来了一朵致富的“金菊花”。2013年,南京农业大学与湖熟合作,将湖熟的150余亩菊花培育基地向公众开放,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如今,每年有50万游人来湖熟赏菊,仅门票收入就有1200多万元,更带动周边乡村旅游收入4000多万元。

  原来栽种在庭前院后的菊花,如今成了农民开启致富之门的金钥匙。村民钱满卉说,菊花园开张后,他将自家庭院装修一番,开起了农家乐,如今一年能挣20多万元。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告诉记者,下一步学校还将和湖熟合作开发新口味的“菊花茶”“菊花菜”,为湖熟打响“菊花餐饮”,这又将为农民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湖熟富了,南京农业大学将同样致富的“金菊花”送进贵州的深山里。贵州麻江县高枧村地处偏僻山区,村民世代守着梯田讨生活,粮越打越少、地越种越荒。2015年,南京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施雪钢来到这里挂职,上任的第一天,施雪钢就盯上了村里的梯田。“高枧村青山环绕,能否在梯田上栽种菊花搞旅游?”他请来专家认证后得出结论:高枧村的海拔、气温、土壤非常适合菊花种植,不同品种的花期和颜色在梯田分块种植,更是美不胜收。

  42个品种的菊花种苗很快就被运到这里。学校还派来湖熟基地的技术员手把手地指导村民们移栽、搬运、上盆。“之前我们还有顾虑,怕万一种不出来,不仅脱不了贫,还又把自个儿给拖到‘贫’里去,没想到两个月不到,种植菊花的10多个贫困户都脱了贫!”高枧村村支书夏平顺告诉记者,今年近20亩的菊花地光卖花就赚了15万元,明年开春再繁苗60余亩,预计一年收益将达45万元。

  “大田栽秧行对行,我在田坝栽花秧,感谢书记来指导,九月菊花满坝香……”这是村民易芙蓉为施雪钢编唱的山歌,60多岁的易芙蓉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户。现在她扛着锄头在自家门口种植菊花,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彻底脱了贫。

  菊秧插得行对行,精准扶贫满坝香。南京农业大学用一朵小小的菊花,带富了两个村庄,既丰富了农村产业,让农村不再仅仅姓“农”,更探索出一条“农业兴农”的新路子。

  (本报记者 郑晋鸣)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