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盐城好大米”叫响生态品牌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24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姜绍好记者沈建华)江苏省第一农业大市盐城,近年来,不仅抓好粮食总产的量,更抓好粮食产销的质。全省有5个县市的大米获中国驰名农副产品商标,盐城占了仨。近日,市粮食局组团赴上海推介盐城大米,市委书记王荣平将宣传词“苏北大粮仓”改为“生态大粮仓”,突出强调和抓好粮食产销的核心竞争力。

  中粮集团营养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张建华认为,盐城是“生态大粮仓”并非夸张。盐城市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适中,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也是全国年产量超过100亿斤的10强产粮大市之一。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把“生态立市”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先后通过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生态城市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优良的土壤和水质,为生产“盐城好大米”创造了难得的环境和条件。

  为生产“好大米”,打造好品牌,盐城市按照“区域化、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的要求,扎实打牢稻谷生产、管理各个环节的基础建设工作,做好稻谷品种的改良,田间管理科学化,稻米加工生产工艺的升级。形成从优质粮食品种的引进、开发与推广,到农民生产种植及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服务、储存加工、市场营销、品牌打造、运输服务、信息反馈的产业化格局。目前全市有3个县全体通过无公害基地论证,两个县建成全国农产品质量示范县,境内580万亩水稻年产350万吨优质粳稻,占60%以上。

  为确保“盐城好大米”在市场竞争中优质原粮支撑,盐城市充分发挥粮食行业协会作用,前延农协,后伸市场,形成粮食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产业链条,推动“订单农业”的发展,合同收购、生产基地、稻米生产合作社等形式的产业化机制得到较快成长,为品牌创建提供标准化、精细化、产业化条件。全市共组建粮农合作组织70个,优质稻谷订单收购达到60%以上。覆盖全县80%以上粮食产销大户的射阳县大米协会,拥有48家大米加工、经营会员单位,打造的射阳大米品牌价值51.53亿元,列全国百强第2位。

  为推介好“盐城好大米”,今年盐城市粮食局带领县(市、区)局南下、北上、西进,参加全国、省级农展会、博览会、推销会、推介会以及“放心米”的评定等活动。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