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稻米加工全产业链强农富民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24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初丛瑞本报记者阎红玉

  “好吃大米在吉林,而舒兰大米是吉林大米特色品牌。”现在的舒兰大米,以好吃、营养、更安全成为人们餐桌上必然的选择。其价格也一路高扬,既富了种粮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经销商,又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实现了多赢的格局。

  舒兰市位于吉林省东北部,是水稻种植的黄金地带,也是国家认定的绿色水稻生产基地,全国单季水稻生产大县。全市水稻种植面积达到5.3万公顷,常年产量在45万吨阶段水平。

  舒兰市水稻种植条件优厚,概括为六好。一是空气好。这里森林、水草覆盖率达65%,周边无重工业,气候环境符合国家A级绿色食品的大气标准;二是土壤好。有机质含量达3.14%,土壤肥力养分含量高;三是水源好。境内有第二松花江和拉林河两大水系流过,全年降水量为682毫米,有充足洁净的水资源;四是气候好。舒兰属北温带大陆季风气候,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适宜水稻生长;五是耕种好。主要以无公害的生产方式耕种生产,水稻培育、机插水平达到52%,机械整地水平100%;六是口感营养好,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

  舒兰市提出了以做实基地、做优品牌、做大流通为着力点,使“舒兰大米”产业逐步走向“生产标准化、加工精细化、营销品牌化、管理规范化”的发展轨道。为此,舒兰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农民把有限的良好土地资源向种粮大户、合作社和加工企业流转。初步统计,今年全市已完成流转耕地1.9万公顷。现在,全市绿色水稻种植规模达到了13万亩以上,建设有机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3万亩,2016年,完成了新增15万亩的国家级绿色水稻基地建设任务。

  舒兰市委、市政府还规划出3.6平方公里建设平安粮食加工园区。园区由水稻初加工区、精深加工区、科技研发文化展区、仓储物流区、交易区、综合产业区六部分组成,建成后的平安粮食园区将成为东北最大的水稻加工中心和交易批发中心,将形成稻米加工全产业链,进一步强农富民。目前,园区已征地100公顷,工程已经开工建设。

  据了解,2014年12月23日,舒兰大米参加了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2015年1月6日,舒兰大米农产品地标登记正式公示。7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277号,公布舒兰大米正式成为中国农产品地标产品。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