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养殖梅花鹿一头赚10万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23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目前,随着梅花鹿养殖效益的日渐提高,梅花鹿养殖已经成为全国很多地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很多农户开始建设鹿场,引进优良鹿种,到发达地区学习科学的养殖技术。以此,开辟一条梅花鹿养殖之路。

  因“养殖野味”的普及,梅花鹿近年来成为市民餐桌上的美味。鲜为人知的是,当一只驯养梅花鹿被端上餐桌时,实际上已是产业链上的最末一环:鹿茸血可鲜饮,鹿茸片、鹿血酒、鹿鞭可制成礼盒贩卖,鹿皮能加工成皮衣,直到一头公鹿不能产茸时,才被作为“野味”卖给酒店、餐馆……

  梅花鹿比较好养,对吃喝都不挑剔。喂食梅花鹿的饲料分为粗粮和精粮两种,粗粮主要是鲜玉米秸秆,精粮包括豆饼、玉米、麸皮等,还有盐、钙等添加剂。一头成年梅花鹿一般一天吃十多斤食物,一头鹿一年的养殖费用约1200元。

  行内有句话,梅花鹿全身都是宝,但要论身上最有价值的部分,当然是被称为“东北三宝”之一的鹿茸。那么,一头公梅花鹿一年能产多少鹿茸呢?鹿的个头、年龄不同,产茸量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一头公梅花鹿一年可以割两次鹿茸,每次割茸量有所不同。最多一次割12斤,每斤鲜鹿茸的价格是2000元,卖鲜鹿茸的话可以卖4000元。当然,一头公鹿一次割12斤鹿茸还是比较少见的。一般一头公鹿一年能割5斤左右的鹿茸。

  鹿茸值钱众所周知,其实梅花鹿浑身都是宝。每次割完鹿茸后,在被割处都会长出一个比石头还硬的“角帽”,等“角帽”掉了,才会开始长新鹿茸,而“角帽”可以磨成粉,用来治疗咽炎、乳腺炎等疾病。此外,鹿鞭、鹿皮及鹿的一些内脏也很值钱,鹿鞭可以用来泡酒,鹿胎盘,鹿皮可以用来做衣服,就连梅花鹿的粪便,都可以卖钱。梅花鹿的鹿粪中有一种特殊成分,不仅不会招苍蝇,还能驱虫,因此,周边不少养殖场的农户都掏钱收购鹿粪,用来改善环境。

  我们粗略地算了一下,一头公鹿所产的鹿茸大约能卖1万元,一头公梅花鹿的寿命可以达到15年,除去三年成长期不产鹿茸,那么梅花鹿一生所产的鹿茸可卖12万元,不产鹿茸的梅花鹿还可以宰杀卖肉,鹿肉的价格是50元/斤,一头成年梅花鹿约两百多斤,再加上鹿鞭、鹿胎盘、鹿筋,除去一只成年梅花鹿1200元/年的养殖成本,养一只公鹿能赚10多万元。

  鹿鸣摘自中国鹿业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