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药材种植绿了荒山富农家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23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前,我们种植传统农作物,效益很低,现在改种党参、桔梗、沙参、柴胡、防风等中药材,收益比种庄稼翻了好几倍。”谈到种植中药材产业的效益,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刘营子村的村民们露出了满意的表情。今年,大庙镇刘营子村种植中药材喜获丰收,700多亩的党参、桔梗、沙参、柴胡、防风等中药材进入采收、晾晒、烘烤、销售旺季,种植户人均增收4000多元,是种植大田作物的七八倍,种植中药材成为该地区农民加速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大庙镇抢抓机遇,大力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中药材种植为龙头,现已发展党参、桔梗、沙参、柴胡、防风等中药材种植达5000亩,种植户人均增收4000余元。

  大庙镇党委、政府依托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利用国家退耕还林和农业综合开发的优惠政策,按照“科技先行、大户带动、严抓细管、租赁经营”的原则,引导农民利用广阔的山地资源大做中药材种植文章,立志把千亩荒土变成财源滚滚的“绿色银行”。大庙镇在推进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发展过程中,把远程教育终端点建立在产业基地和协会合作组织里,为农民学习技术技能、了解市场信息开辟了快捷通道。

  “像我们这个年龄出去打工也没人用,我们两口子在家种了10亩药材,一年下来也能挣上7万多元,不比在外打工差。”刘营子村村民王玉高兴地说。

  看到别人种药材都挣了钱,其他村民也不甘落后,踊跃投资种药材也发起了“药财”。原来的药材种植都是农户自发的、零散的、小规模的种植模式,通过组织引导后将进行有计划、有目的、成规模的发展,目前有的村已经建立了药材合作社,积极为农民解决销售问题。

  中药材的大面积种植,改变了大庙镇过去单一的农业产业结构,增加了农民收入,催绿了荒山荒坡,保护了自然环境,而且推动了大庙镇中药材生产的蓬勃发展,使上百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有序转移。据专家估算,该镇药材年产值已超过2000万元。

  摘自新农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