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圆白菜收购价创近五年新高 后期会有小幅波动

三农 央广网 2016年11月22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一段时间,不断高涨的菜价让老百姓很是忧愁。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蔬菜涨价大军”中又加入了一员,它就是圆白菜。有农户向记者反映,这两天圆白菜的收购价格已经创下了近五年的新高。

  今年5月,圆白菜夏季上市的时候,价格曾经降到了每斤9分钱,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它在短短半年内实现价格逆袭呢?

  在山东省青岛市大尧三路农贸市场,前来买菜的市民们看着高涨的菜价,纷纷皱起了眉头。市场蔬菜部经理张德胜告诉记者,眼下,蔬菜平均批发价格为三块钱左右,同比增长了15%。

  张德胜:价格肯定往上波动,天气冷以后,当地菜生长困难,再一个南方菜多,占的比例越来越大,那么运输成本就高了。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北方大部分蔬菜价格都在上涨,而这其中,除了大蒜以外,涨势最为迅猛的,就是圆白菜。即墨蔬菜种植大户韩珍波说,最近圆白菜的收购价创下了近5年的新高,达到了每斤4块钱。他分析,随着天气转冷,圆白菜的价格还会平稳上升。

  韩珍波:主要原因是今年的台风严重影响日本进口的很多圆白菜,这是主要原因。今年山东很多地方干旱,产量也减少。再就是好几年了价格一路都不好,种植量也少,都积都一块儿了。

  在山东圆白菜主产地,记者了解到,现在圆白菜的田间收购价普遍为每斤9毛到1块2左右,而往年这个时候,只能买到5、6毛。分析师吕琳告诉记者,圆白菜的这轮涨价潮,是从10月份以后开始的。

  吕琳:刚10月初的时候,均价还在8、9毛这个样子,到了十月中旬,价格一下子降到了5、6毛,持续了也就四五天吧,价格一下子又反弹上去了,之后价格就一直在1块钱到1块1这个样子。

  短短一个月,圆白菜的价格就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变化,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分析师吕琳告诉记者,主要是由于今年圆白菜产量减少,市场供不应求。

  吕琳:刚开始价格一直那么高是因为圆白菜的产量今年有点低,而且种植面积也比较小,因为5到7月份的时候,圆白菜价格特别低,8、9分到1毛钱,基本上保不住成本,很多农民烂在地里也不卖了。所以秋季这段时间,农户们的积极性就减弱了,种的就相应少很多。而且夏季的时候高温,他们育苗的时候就烧死了,种的时节又稍微推迟了几天,结果到了后面又连着阴雨天气,长势又不好了,所以产量就更低了。

  吕琳告诉记者,面对圆白菜的任性高价,各地的收购商刚开始是不买账的,有些人甚至产生抵触心理。结果没过几天,圆白菜的价格又开始直线下降,短短三四天就降到了每斤5毛钱。但是,随着圆白菜大量上市的时间越来越近,市场上的货源却没有增加多少,收购商们一下子着急了,纷纷开始抢购。

  吕琳:后期因为供应少了,价格又涨得比一开始上市的时候高,很多客商拉货积极性就比较高,很容易就出现了枪货的现象,又因为种的比较少,收购结束的就早一点,整体供应情况就比较紧张了。又加上17、18号那几天阴雨天气,相对来说出货实在困难,所以价格一下子又反弹上去了。

  现在,圆白菜的价格已经保持在8毛钱到1块2毛钱的价格区间稳定下来。吕琳分析,后期南方圆白菜还会迎来大量上市,到时价格可能会出现小幅波动,但是就算降价,也降不了多少了。

  吕琳:后期降得话也降不了多少,应该就6、7毛以上保持住没什么问题,因为很多地区都说,基本上地面上没货了,大棚里种的也不多。但是后期湖北那边,他们的圆白菜供应量还是会越来越大,不过到时就算价格降也降不了多少。

  通过圆白菜的“十月惊魂记”,分析师吕琳预测,今年圆白菜的价格上涨,会带动明年圆白菜种植面积的增加,但是种植户一定要理性对待,千万不要跟风盲目扩种,重蹈产量大增、供过于求的局面。

  吕琳:不要盲目扩中吧,你看今年价格这么高,但是明年千万不要因为这个就忙扩种,一扩种肯定价格就降下来了,明年种植面积肯定比今年要多,但是农户不要跟着盲目扩种。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