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合作社代种,比自己干挣得多”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22日 08: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吕兵兵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菏泽市采访脱贫攻坚时了解到,这里以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贫困户的土地提供托管服务,带动贫困户脱贫,效果显著。

  “多数贫困户缺乏致富能力,还有很多贫困户几乎没有劳动能力,如何让他们通过经营好土地获得收入?通过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土地托管给专业组织,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菏泽市副市长任仲义表示。

  在东明县马头镇,麦丰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与137户贫困户签订了土地托管协议。“地还是贫困户的,收成也是贫困户的,由合作社提供耕、种、收、储、销全程托管服务。”合作社理事长马国兴介绍。

  小康寺村贫困户王聚亭年近70岁,老伴儿偏瘫5年多,家里缺劳动力。今年,该镇扶贫办来做工作,鼓励他把家里的11亩土地交给合作社托管代种,虽然当时答应了,但他心里还是有些打鼓。6月份小麦收完,合作社送来了12650元的种地收入。前不久,玉米收完,合作社又送来了5400元。“扣除一亩地种植两季作物共300元的托管费,咱啥都不用干,纯收入达到了一万四千块,比自己干挣的还多,你说这样的好事儿上哪儿找去。”王聚亭笑言。

  东明县扶贫办主任王海峰给记者算了笔账:以种一亩富硒小麦为例,社会托管费用是300元,合作社对贫困户只收150元;一般能增产100斤,增收100~200元。合作社加价0.2元/斤回收富硒麦,可增收240元。如此一来,托管比贫困户自己种可节本增效约500元/亩。

  不仅粮食作物可以托管,蔬菜等经济作物也可以。在郓城县张营镇,镇里整合扶贫资金,撬动“富民生产贷”等金融资金,帮助贫困户建起了蔬菜大棚。考虑到贫困户多数素质不高、劳动能力差,该镇在征得贫困户同意后,将大棚交给百蔬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

  据“百蔬园”合作社经理刘强介绍,他们吸引贫困户入社,鼓励贫困户出地出棚。北京一家农业技术企业入股合作社,负责技术、管理和销售。“按照咱们专业化发展的思路,合作社主要种植西红柿,连体拱棚一年可种两季。春季大棚西红柿每亩可产两三万斤,纯收入保底1万元;秋季西红柿亩产1万多斤,纯收入可保6000元以上。”

  贫困户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之后,获得销售收入的同时,有劳动能力的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一年能挣两三万元。劳动能力稍差点儿的,到蔬菜园区干保安、保洁等活计,一年也能挣到1万元左右。

  任仲义认为,将贫困户的土地进行托管好处多多,值得推广。“通过实践来看,贫困户将土地托管后,不再承担技术、市场等风险,收入趋于稳定,而且明显高于把土地流转出去的收入。此外,有劳动能力的农户还可以就近到园区打工,获得稳定的务工收入。应当立足当地的主导产业,充分挖掘新型经营主体的社会化服务功能。”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