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王小铁:坚守内心的品牌之道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21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肖力伟胡明宝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这八个字用在陕西杨凌的“痴心人”王小铁身上最为贴切,他是一个一心想打造中国有机猕猴桃第一品牌的践行者。

  目标锁定“水果之王”

  王小铁1994年从西北农业大学农学系毕业后,一直在农业战线坚持耕耘,在企业做了多年的总经理,种业、有机蔬菜等做得风声水起。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要打造真正安全的农产品品牌,为消费者提供真正安全健康、品质优良的有机农产品。经过反复斟酌,王小铁最终把目标锁定在故乡陕西的猕猴桃上。猕猴桃营养价值极高,富含各类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素有“水果之王”的美誉。陕西也是我国猕猴桃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有生产优质猕猴桃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主意打定,王小铁果断放弃百万年薪的优厚待遇,从北京只身来到他母校的所在地: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他看来,这里背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很好的科技支撑,更为重要的是,杨凌北部旱塬土层深厚、空气流通、昼夜温差大,更适合生产优质果品。

  从2012年4月开始,为了找到最适宜种植猕猴桃的土地,王小铁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老师几乎跑遍了杨凌的每一块土地,通过半年多的努力,最终在杨凌北塬共流转土地500余亩,开始建设有机猕猴桃生产园,其中除了450余亩有机猕猴桃生产园,还建设了50余亩猕猴桃新品种选育园,并在此基础上创立了陕西百恒有机果园有限公司。

  四年坚守,收获四大有机认证

  做有机农业,纯净的水源十分重要。王小铁投资建起最新型的猕猴桃大棚架和国内最先进的节水微喷灌系统以及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系统,打井深度都在180米以下。

  四年时间,王小铁吃住在果园里。他说,不能也不敢有一丝的懈怠。果园里使用的任何一种生产资料他都要仔细甑别,工人进行生产作业时,他都要在现场监管。因为种植环节中哪怕出现一点差错,都会功亏一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届中国陕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上,经陕西省农业厅和省果业管理局组织省内专家严格评选,王小铁种出的“百恒”牌有机猕猴桃连续两年获得金奖,单一品种评分及排名均居第一。

  2013年8月,王小铁正式申请美国NOP、欧盟EOS、日本JAS、中国GB/T19630四个标准的有机认证。经过三年有机转换,2016年10月,“百恒”有机果园正式获得四大有机认证,成为国内通过有机认证标准最多的有机猕猴桃生产园之一。

  近两年,不断有考察团前来参观,有来自江西、云南、四川、江苏、山东的,亦有来自美国、韩国的,这让王小铁更多了些忙碌,但令他欣慰的是,更多的人在参观之后,对猕猴桃集约化种植及有机猕猴桃生产信心更足,纷纷表示回去就开展有机猕猴桃的种植试验。

  实现果园与消费者无缝对接

  伴随着“百恒”有机猕猴桃越来越深入人心,前来联系经销事宜的客商络绎不绝。但王小铁一一婉言谢绝了。他深知,一个品牌树起来不易,毁掉就在刹那间。只有实现果园和消费者的无缝对接,才能真正维护消费者利益和产品品牌形象。

  在产品宣传和推介中,王小铁更看重口口相传的传统方式。从2015年首次挂果开始,他就开始往高端消费群体赠送,并很快有了反馈:好!今年产品还未正式上市,但是订单纷纷传来。王小铁说,今年总产只有几万斤,可能满足不了需求。

  未来的销售体系如何建,王小铁自有打算:以国内一线城市高端市场为目标,通过会员制进行销售;建设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网站、微店以及各个区域代表性电商平台,做好产品的宣传和推介;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分别建设客户服务中心,负责高端会员的搜集和服务。

  王小铁说,农业行业的资金投入及风险远比想象的要大得多。这几年他已经投入1800余万元,今后还将陆续建设500吨国内保鲜水平一流的有机猕猴桃专用气调库、采购国际最先进的猕猴桃分选线、完善猕猴桃质量检测中心等。他深知,要实现当初的愿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坚信,只要还像过去四年一样苦苦坚守,初心不改,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目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