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苏“稻光互补”项目首迎秋收

三农 新华日报 2016年11月21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正值秋收时节,阜宁县东沟镇的协鑫新能源“稻光互补”项目迎来丰收。10日,农业专家对我省首个“稻光互补”项目进行产量鉴测——亩产达1182斤,“一光多用”效果喜人。

      “该基地属沙土土质,肥力中等偏下,常年普通水稻产量1100斤—1200斤,该项目算得上优质高产了。”验收组专家、省农委水稻专家杨洪建介绍。通常情况,光伏电站的电池板距离地面0.5米,空间狭小,大多数地面闲置,即使土壤条件较好也只能种植喜阴矮秆作物。为实现光伏发电和农业生产兼容,该项目利用高支架抬高电池板、增加组件跨度,保证农作物生长所需的阳光。

      经农业专家实地论证,项目方设计出一款高支架,将光伏板距地高度提升至2.8米,既为水稻种植腾出空间,插秧机、收割机也能大显身手。为增加作物光照面积,将常规的5米立柱桁架跨度加宽到7米,研发出单块96片、415瓦的超大组件,确保组件跨度变宽后不降低发电负荷。再加上技术领先的“追光”技术,电池板自主跟踪太阳,提高发电效能。

      阜宁“稻光互补”的成功试验,极大地拓宽“光伏+农业”的应用领域。目前,我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可以因地制宜发展“稻光互补”“渔光互补”等项目,增加农业生产综合效益。协鑫新能源将增加在阜宁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按季节种植小麦、蚕豆、油菜、四季豆等作物,不断丰富品种。(黄 伟)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