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辽宁大连农产品出口缘何“逆市飘红”

三农 大连日报 2016年11月21日 13: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世界经济形势面临不断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大连市农产品出口却捷报频传,部分农产品甚至占据了国际高端市场的大部分份额。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大连市通过政策导向、出口示范区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方式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农产品出口呈现了“逆市飘红”的良好局面。

  以政策为导向加大出口企业培育力度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外向农业发展,将农产品出口作为推动农业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先后制定了《大连市推进农产品出口工作实施方案》、《大连市农产品出口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支持农产品出口的政策措施,支持农产品出口企业发展。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每年争取市财政资金3000万元,对农产品出口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农产品收购给予贷款贴息。在农产品收购旺季,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开展对接活动,为出口企业协调解决资金困难。仅大连农商银行每年开展“苹果贷”,就为苹果出口企业提供收购资金1亿元。二是积极推进“互联网+”外贸。以大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为契机,抓好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鼓励和引导农产品出口企业开展“互联网+”业务,培育了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企业,并大力支持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到2015年,全市年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上企业达到151家,占出口总额的77.62%。

  以出口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提升出口竞争力

  围绕全市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根据区域出口农产品生产布局,大连市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推行以企业为龙头、基地为依托、标准为核心、品牌为引领、市场为导向“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到2015年,大连市已建成国家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区5个,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区9个,注册国际商标数量达到30余个。同时,根据国际市场需求,指导企业强化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在市农委和省市检验检疫部门的指导下,大连薪丰国际工贸有限公司开发蒸煮类、炒制类及有机农产品,使企业70%的产品远销欧盟、东南亚、日本及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由3年前的1000万元增加到6000万元。经过结构调整,5年里,大连市苹果陆续进入欧美、澳大利亚等高端市场,辣根、裙带菜产品占世界市场的70%以上,肉鸡产品占香港市场的70%。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构筑多元化出口市场

  大连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快农业对外开放,巩固扩大传统市场。一是支持企业走出去。每年争取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国外推介和市场开拓,支持引导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建立农产品销售展示中心。每年定期组织农产品出口企业参加法国巴黎食品展等近多个个国际知名展会。5年来,共组织了50余家企业参加了东盟博览会、日本千叶食品展、美国西部食品展等20余个国际专业展会,达成合作意向28项,协议贸易额15亿美元。目前,全市农产品出口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市场逐步实现多元化。二是实施“引进来”战略。借助大连达沃斯论坛等国际交流平台,邀请荷兰、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农业技术专家、采购商和政府官员到大连市进行考察访问,了解大连优势农产品资源、传授先进生产加工技术,提供国际市场需求,与企业开展交流合作,为深度开拓国际市场夯实了基础。目前,大连市已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展会是产品宣传的重要平台,五年来,市农委争取近700万元财政资金重点支持企业参加展会和推介活动。平均每年组织企业参加四五个国家重点展会,并先后赴北上广、南京、杭州、成都、满洲里等地举办大连名优农产品推介活动。在满洲里开展的农产品出口推介会,80余家企业与俄罗斯农产品经销商进行现场对接,达成合作意向15项,贸易额2亿美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