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博野县订单种植:5万亩蔬菜卖出好价钱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21日 12: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大萝卜市场价每公斤只能卖到0.1元,但河北省博野县小营村农民武建军的萝卜每公斤卖到了0.32元。他说:“多亏了同博江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种植合同,让价格有保障。”

  不光是武建军,今年,博江公司还同当地1000多户签订了1000多万公斤的萝卜种植合同。企业负责人魏梦权介绍,在播种前,企业在测算好萝卜种植成本的基础上,本着让农户有较高收入的原则签订收购合同,收购时,如果市场价格高于合同价格,企业则随行就市,如果市场价格低于合同价格,仍履行签订的合同,保证农民的收益。

  今年,博野县有12家蔬菜加工企业实行了“订单种植”,覆盖种植面积共达5万多亩,涉及2万多农户。

  前些年,往往因市场波动,出现菜贱伤农的状况,博野县总结博江订单种植的经验,引导企业同农户签订蔬菜种植合同,用合同确保农户有稳定的收入。农民收入稳定了,企业也有了货源保证。

  实行订单种植,还有利于优良品种的推广和技术指导。博野县南小王乡是县内黄瓜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该乡的4个黄瓜加工企业建立起协会,统一由协会引进优良品种,由企业发放给订单种植的农户。协会还聘请省、市蔬菜专家向菜农指导黄瓜嫁接技术,防治黄瓜“白粉病”“霜霉病”等技术,使该乡的万亩黄瓜亩产都在万斤以上。

  李善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