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汤阴县:昔日荒山岗今成旅游地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21日 12: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宋艳丽本报记者张培奇见习记者范亚旭

  这几天,位于河南省汤阴县汤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小河村村民于瑞兴正在忙着扩建自家的农家乐。“以前的偏僻旧农村,现在因为地处汤河湿地公园腹地,成了游客们采摘后吃饭的必选之地,我家的农家乐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爆满。这里的环境变好后,居然也能‘生钱’。”于瑞兴喜上眉梢。

  沿汤河前行,记者见到了很多依托汤河湿地公园而建的采摘园区。紫红色玛瑙般的葡萄,清香四溢的晚秋黄梨,绿莹莹的芦笋……游客们来回穿梭在园区之中,享受采摘乐趣。“每隔一两个月总要来一次,春天来摘草莓,夏天是樱桃、甜瓜、仙桃,秋天还有黄梨、花生、红薯,总而言之,每次来都有惊喜。”游客张霞正挎着篮子摘晚秋黄梨。

  汤阴滨河农庄园区经理程继伟介绍,庄园占地6000余亩,其中水域1000亩,一年内园区三季有果,常年都能吸引前来汤河湿地公园游玩的游客,平均每天接待游客500余人,高峰时达到3000多人。

  汤河国家湿地公园附近的农民开起了农家乐,园区的老板腰包也鼓了,但众人并不知这里以前的情况。“这里以前是西部岗区,浅表土壤20厘米以下就是白干土,土壤十分贫瘠,粮食‘望天收’,村民仅能混个温饱。”小河村村民介绍。

  赏田园风光、采农家果蔬、鱼塘可垂钓、吃农家土菜……如今,汤阴县依托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现代都市休闲农业,让昔日西部岗区那片贫瘠的土地,经过改造后成为游人向往之地,在今天开出了现代农业的璀璨之花。

  不光是体现人文景观的观光采摘,汤阴县都市休闲农业经营管理模式也多样。体验式购物模式体现都市潮流文化,佳多农林科技、九安连锁等6家公司初步形成了农业观光、乡村都市体验、特色农产品购物等一条龙服务。耕作科普模式体现传统文化,恒大农业科技、三禾农庄等9家公司已打造成农耕传统文化与现代有机果蔬相结合的生产基地。

  近年来,汤阴县大力发展高效农业,重点培育都市休闲农业,截至目前,全县现代农业园区总数达141个,新(在)建休闲农业园区、休闲农庄、民俗村、“农家乐”30多个,民间资本投资到位额4.7亿元,有效加快了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了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延伸和链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