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国内农业品牌如何打造“国际范儿”?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21日 12: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西峡县五里桥标准化香菇生产基地的菇农在采摘香菇。资料图

  封德本报记者张培奇范亚旭

  初冬时节的八百里伏牛山,寒意袭人,正是冬菇上市的季节。记者来到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香菇市场,满载香菇的货车从四面八方开来,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分拣干菇,印有“西峡香菇”商标的包装箱正在装车……一派“菇香四溢”的火热场面。

  南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西峡办事处主任李长河介绍,2015年,西峡香菇及制品出口达到4.5万吨、货值6.8亿美元,西峡香菇单品出口占河南省农产品出口货值的1/4,占南阳市农产品出口总额的3/4,西峡香菇蝉联河南省第一大出口农产品;今年前三个季度,西峡香菇出口实现逆势增长,出口货值达5亿美元。

  一个地处秦巴片区、没有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的内陆山区县,小小的香菇如何做成了一方大产业,又是如何畅销海外的?记者深入西峡一探究竟。

  立足资源优势打造香菇品牌

  地处世界公认的香菇生产“黄金线”,76.8%的森林覆盖率,让西峡有了地理优势和丰富的可供种植食用菌的原料。“西峡秋冬季节昼夜温差大、空气温度适中,生产出的香菇不仅菇形好,而且花菇率高,西峡香菇上市伊始就供不应求,不仅很快在北方市场站稳了脚跟,而且向南回流。”西峡县食用菌生产办公室主任陈东旭介绍,冬菇上市期间,全国各地有数千香菇客商来西峡收购,其中固定客商就有500多家。

  香菇生产的原材料主要依赖于山林,而西峡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水源涵养区,10年前西峡县出台了严禁毁林种香菇的政策,这让西峡香菇生产陷入了低谷。为保证香菇的种植规模、稳定农民的收入,陈东旭介绍,从2006年开始,西峡县实施菌材外购战略,从东北等地购买菌材,及时化解了危机。

  如今,西峡县已建立15个香菇专业乡镇,“一村一品”香菇专业村110个,还注册了“西峡香菇”商标,与30多家获得自主进出口权的企业建立了西峡香菇标准化产销联合体。西峡香菇相继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标准化种植打破出口质量关

  产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西峡香菇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也遇到了种种瓶颈。2005年,日本出台了《肯定列表制度》,抬高了进口农产品的门槛,这让出口日本的西峡香菇种植户受到重创。

  如何打破质量关,生产出高品质的香菇?西峡县及时认识到“病根”所在:实施标准化种植。西峡县成立了食用菌标准化生产领导小组,投资500万元建立了食用菌科研中心,配备国内最尖端的科研设备和2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西峡香菇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指挥部”。2012年还成立了西峡县食用菌产业化集群建设领导小组,统揽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生产、技术、管理及项目建设等工作。

  西峡县还汇集国内专家制定了《西峡香菇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成为河南省唯一的香菇地方标准,对香菇生产作了极其严格的要求,从备料、装袋、灭菌、点种,到管理、采菇、保鲜、烘干、分级、包装、运输、外销等环节,全过程落实国际质量标准,形成了“流水线”的标准化管理。“村里配备了香菇标准化‘植保员’,负责村里香菇基地建设和管理。”五里桥镇菇农马军成介绍,现在种的香菇都进行登记编码,质量安全方面绝对放心。

  在位于双龙镇陈坪村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里,伏牛山百菌园技术经理杜燕告诉记者,“以前大家都是分散种植,产量不高,质量无法保证,效益也上不去。自从推行‘基地化种植、科学化管理、工厂化生产’的生产模式,产量、质量、销量都有保障,经济效益比分散种植高出一倍以上。”陈东旭介绍,全县每年投入2000万元用于香菇标准化技术、服务、管理及奖惩,建立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目前,全县建立标准化香菇种植基地173个,标准化生产率达90%以上。

  品牌塑造拓宽国际市场

  随着西峡县健全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质量安全诚信体系等服务体系,推动了西峡香菇产业发展,增强了西峡香菇国际竞争力,西峡也因此跻身全国首批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香菇出口第一县,成为全国最大的干香菇出口货源集散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在西峡县产业集聚区,占地350亩、投资3.2亿元的西峡香菇城已经建成。陈东旭介绍,香菇城年加工香菇10万吨,出口创汇3亿美元,目前已有张仲景大厨房、南阳明泰食品、家家宝食品、华邦食品等45家香菇出口加工企业签约入驻。

  为加速西峡香菇国际化,早在2008年,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就在西峡设立了全省第一家县级出入境检验检疫办事机构——南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西峡办事处。李长河说,其职责是对守法诚信的一类、二类出口企业给予减少抽批量、享受快速放行的出口便利,对失信不合规的出口企业采取加大抽批检查、限期整改、直至暂停出口等措施,维护正常出口秩序,确保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

  在双龙香菇交易市场,新高山菇品有限公司车间内的工人们正忙着分检出口香菇。“随着西峡香菇生产标准化建设,香菇品质得到了较大提升,先后畅销北京、上海等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出口日本、韩国、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日本香菇市场的70%来自西峡。”公司总经理尤金桂介绍。陈东旭介绍,2015年,全县香菇总产量突破20万吨,产值突破20亿元,综合效益突破50亿元,西峡香菇已成为河南“卖全球”的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前,全县有近20万人从事香菇种植、加工和购销,农民人均收入近50%来自于香菇产业。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