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苏粮食烘干机增量创新高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17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水稻收获时节,江苏省遭遇了连绵秋雨,雨水阴天之多,都破了历史同期记录。“虽然含水量大,但进了烘干机,粮食就算保住了。”扬州市江都区邵伯镇峰瑞农机合作社社长李雪峰说。

  据了解,江都区是江苏省首批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区),将粮食烘干中心建设列为重点项目,帮助63户规模经营主体落实配套设施用地272.8亩。至10月下旬,该区今年已新建成46个区域性粮食烘干中心,新增烘干机300余台,较上年增长150%,烘干机总量达493台,装机总吨位7620吨,全区56%的水稻可获得粮食烘干服务保障。

  “江苏是我国产粮大省,年总产粮食约700亿斤,列全国第五位。通常收获的水稻含水率在25%~30%,远高于长期安全贮藏要求含水率为14.5%的国家标准。‘有天无地晒、有地无天晒’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稻农。”江苏省农机局相关负责人说,因此发展粮食烘干机械化技术,使收获后的粮食损失降低到最低点,是确保粮食丰产、丰收的重要保障条件之一,也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

  2016年,江苏省以创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省为契机,立足产地自给,下大力气在烘干这一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最后一环进行突破,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政策为引导,以烘干中心建设为抓手,以规模经营主体的培育为着力点,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大力提升粮食产地机械化烘干能力。截至目前,全省共新增粮食烘干机5705台套,新增量为历年最多,保有量超过1.6万台套,在应对连续阴雨天气的“三秋”大忙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飞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