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洛川:“摇钱树”助力永脱贫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16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肖力伟胡明宝

  陕西省洛川县是延安革命老区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地处渭北黄土高原腹地,是享誉世界的“苹果之乡”。苹果产业覆盖全县95%以上农户,2015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2987元,苹果树被当地农民誉为“摇钱树”,苹果产业已经成为洛川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柱产业。然而,在洛川县农民平均的高收入数字下,仍然有5400户15903人在与贫困作斗争,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严峻。

  2015年以来,洛川县牵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牛鼻子”,把做大做强苹果产业作为永续脱贫的根本之策,围绕全力打造洛川苹果“百亿产业”目标,为2020年洛川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找准了发展路子。

  精准帮扶,在产业提质增效上增加收入

  在洛川县永乡乡阿寺村,村民李彩军今年已经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在洛川县交通局的精准帮扶下,我的果园管理水平大大提高,原先一亩地收入不到3000元,如今已实现了亩均收入8000元。”李彩军说。

  据洛川县委书记彭安季介绍,洛川县是苹果的优生区,经过近70年发展,苹果栽植面积高达50多万亩,占全县64万亩耕地的78%,农民人均3.1亩,居全国第一。在洛川县的贫困户中,2437户有果园,收入仅为好果园的1/10。“解决好这些贫困户的苹果产业发展问题,就可以解决掉洛川县80.4%的贫困问题。”彭安季说。

  针对这一现状,结合精准扶贫,洛川县每年列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按照新建乔化园每亩补贴300元、矮化园每亩补贴800元的额度,新建5000亩高标准扶贫果园;按照每亩500元补贴标准,改造提升贫困户低水平果园。

  在洛川县针对贫困户果园提质增效实施一系列措施后,贫困户果园平均亩产量由2014年2068斤增长到2015年的3857斤,亩均收入增加到7200多元。

  移民搬迁,在发展机会上共享苹果产业红利

  洛川县槐柏镇仙姑河村位于洛川峡谷地带,没有产业、交通不便、信息不通,让这个地处黄土高原深沟里的村子难以摆脱贫困。

  面对严酷的自然生存条件,洛川县委、县政府整合捆绑移民搬迁、危房改造资金、生态移民搬迁等资金,实现了仙姑河村整村搬迁到镇上的社区里。

  针对洛河峡谷地带群众整体搬迁后的后续发展问题,洛川县依托苹果产业这一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包扶干部的指导下,成立了北川劳务中介公司培育职业农民,目前吸纳群众256人从事苹果产业服务,年创收300多万元。

  2012年以来,洛川县共投入移民搬迁资金9.9亿元,集中安置群众3507户12536人,其中搬迁贫困户2280户10538人,35个村组实现整村搬迁。引导贫困户发展苹果产业,逐步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三产融合,在产业服务链上拓展增收渠道

  洛川县在苹果产业链上下游形成了养殖、有机肥加工、果袋、果箱、果品加工等配套企业。位于交口河镇水渭村的水渭川牧业有限公司就是依托洛川县果畜结合建立起来的公司。

  水渭村属于洛川县贫困带。洛川县围绕苹果产业循环发展需要,引进水渭牧业有限公司,建设10万只养羊基地,并依托养殖场建立起水渭益果生态肥业有限公司,为12万亩果园提供优质肥料,将洛河峡谷贫困带变为洛河峡谷经济带,有效增加了当地贫困户收入。

  据了解,洛川县依托“洛川苹果”强大的品牌效应,有效推动了三产融合发展,以多种形式广泛吸纳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开发中,促进了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目前,全县共培育形成龙头企业102家、专业合作社293家、现代农业园区19个,仅专业合作社就带动贫困户1453户。

  “到2020年,洛川苹果产业产值将达到100亿元,贫困人口收入达到2.25万元,真正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彭安季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