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宁夏吴忠:“富硒”产业富农家

三农 经济日报 2016年11月16日 1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许 凌 通讯员 吴舒睿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宁夏吴忠市,看见大街小巷摆放着一筐筐的苹果,这些苹果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塞硒士”。

  “这个名字可不是随便起的,我们的苹果都是在富硒土地上种植的,是名副其实的富硒苹果,‘塞硒士’是我们专门申请的商标。”玉静果品产销合作社总经理王玉静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吴忠市发展富硒农业,苹果只是其中之一,还有很多品种呢。”

  吴忠市农牧局局长马长贵告诉记者,吴忠市有65万亩土地含硒量达到0.28毫克/千克。为了将资源优势发挥出来,把富硒的品牌做大,吴忠市领导敏锐地认识到,发展富硒产业是一条让资源变产业、硒元素变财富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径。

  65万亩土地种什么、养什么?怎么种、怎么养?“标准和监管必须是一流的!”吴忠市农牧局总农艺师杨建功告诉记者:“我们对于贴富硒标志的农产品要求非常严格,每一种产品出产后,都要在宁夏四季鲜农产品检测中心检测硒含量,达标才可以贴标志。”

  物以“硒”为贵。目前,富硒农产品市场售价比一般农产品高30%—50%,即使这样依然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硒产业的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农产品质量上的改良,更给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我们合作社的农户自从种上富硒苹果,连续两年人均纯收入增长38.7%。”王玉静说,合作社今年有2000亩富硒苹果,预计能卖约6000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近两年,吴忠市借助“富硒”这块牌子大力发展富硒粮食产业、富硒奶产业、富硒清真牛羊肉产业、富硒林果产业、富硒蔬菜产业,一批富硒农产品品牌越做越大、越叫越响。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