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养牛不怕成本高种玉米不愁卖不掉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15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几天,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甘草店镇的30户农民家里来了新“成员”——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将100头肉牛发放给他们,通过“支部+协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民致富。

  近年来,榆中县甘草店大念“牛字经”,将产业扶贫与合作社结合,创新开展了“支部+协会+合作社+农户”的带动模式,利用扶贫资金设立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协会,将协会设在村支部,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引领农户脱贫致富。一种是把贫困户精准扶贫贷款、村级互助资金使用起来,通过向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缴纳保证金,由合作社向农户提供已受孕母牛,农户在合作社指导下饲养,进行订单收购。第二种是分散养殖育肥牛,选择10户协会会员,由合作社提供2~3头育肥牛给农户分散养殖,合作社提供免疫等服务,待育肥期满后合作社按照市场价统一收购。第三种则是由协会会员农户统一种植饲草,合作社集中收购。

  “我们每户养殖户都和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养殖协议,饲养合作社的一头已受孕的母牛需要向合作社交纳1万元押金,母牛产的牛犊由合作社定向收购,待母牛不能受孕时还可以返还给合作社,合作社会返还押金。这样一来,我们既不用担心肉牛的销路,也不用担心养殖成本。”郭家湾村养殖农户丁国祥说。

  在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打工的韦如恩也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不光农户养的牛,合作社以比市场价高的价格收购、销售,就连我们种的玉米、秸秆,合作社也都全部收购,每斤还比市场价高。平时我还在合作社打工,每个月也有两三千元的收入,这样算下来待在家门口比一年外出打工赚得多。”韦如恩说。

  据了解,甘草店镇将继续发展“支部+协会+合作社+农户”的带动模式,并计划用1~2年将甘草店镇建成万头肉牛养殖业乡镇。同时,依托当地丰富的玉米秸秆资源,实现规模化和集约化养殖,建立牛、羊结合,繁育、养殖和屠宰销售一体的畜牧产业链条。

  季桂珍高飞张小燕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