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草产业成宁夏农民增收新门路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11月14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张国凤

  今年,在镇、村两级的鼓励和帮助下,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烽火墩村农民杨云在自己家的苹果园里散养了200只鹅、1000只鸡、2000只鸭。“镇上农业技术人员教我喂养、疾病防治等技术,这些鸡、鸭、鹅初步计算能收入8万元。”正在果园采摘苹果的杨云高兴地说,发展草业经济搞养殖,就是在一块土地上挣双份钱。这是自治区积极推进优质草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掉落的苹果、树叶、树下的杂草都可以供畜禽食用,同时畜禽的粪便经过深翻、灌水可以当做果树的肥料。”利通区扁担沟镇党委书记刘少荣说,利用林下发展草产业经济具有投入少、见效快、易操作、潜力大等特点,对开辟农民增收渠道,发展循环经济,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自治区草业管理部门介绍,近年来,在国家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退耕还草、退牧还草、振兴奶业苜蓿行动计划、粮改饲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下,全区优质牧草产业取得了新突破。2016年全区种草面积达168万亩,多年生优质牧草留床面积保持在600万亩以上,年提供优质饲草突破500万吨,年加工苜蓿干草超过30万吨。

  权威专家认为,目前,宁夏草产业发展呈现三大亮点:一是规模化种植面积持续扩大,草产品质量大幅提高。“奶牛-苜蓿行动计划”项目种植的高产优质苜蓿面积突破30万亩,退牧还草工程种植的优质饲草基地面积突破40万亩。二是科技支撑能力增强。积极发挥自治区牧草专家团队的作用,每年明确主推牧草品种和主推技术,启动实施了万亩苜蓿提质增效行动,使全区苜蓿产草量每亩平均提高10%以上,增收150元。三是区域布局和种植结构不断优化。积极推进大力士甜高粱、糖高粱等一年生优良牧草的引进试种与推广,促进了为养而种的草畜一体化发展,有力地提升了全区草产业发展水平。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