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祝柳霞:荣获“台州师傅”称号的“猪姑娘”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11月14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牛轭村,有个出了名的“猪姑娘”。80后的她,已经养了整整6年的猪,每年和6000多头猪打交道,还荣获养猪“台州师傅”荣誉称号。

  从小对猪充满感情

  白皙的皮肤,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她穿着白大褂。第一眼看见祝柳霞,不少人以为她是个医护人员。其实,这个外表斯文、柔弱的姑娘,是个地道的“猪倌”。

  祝柳霞三岁时,爸妈就开始养猪。祝柳霞说,人家的孩子小时候在游乐场玩,自己从小就泡在猪圈里,跟猪一起长大,对猪有着特殊的感情。

  妈妈祝金凤笑着附和:“小霞小时候经常跟着爸爸铲猪粪,有时候,她想出去玩,我就哄她,冲完猪圈我就带你出去买吃的。她唱着歌冲向猪圈,很是开心。”

  正因为对猪有感情,祝柳霞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报了畜牧兽医专业,但因为这个专业是公费,报考人数非常多,她没有被录取,最后被华中农大园林设计专业录取了。大学的暑假,她就在自家的养猪场帮爸妈打下手。

  2009年,祝柳霞家在椒江三甲九塘办起了一家大型养殖场,规模属台州前列。2010年7月,大学毕业的祝柳霞,直接回到了自家的养猪场,当起了全职的“猪姑娘”。

  每天脑子里想的都是猪

  一边跟着爸妈学习养猪的实践经验,一边从书上学习知识,祝柳霞慢慢地担当起了管理的重任。

  “既要抓生猪的生产、防疫、饲料的配制,又要处理好内部员工之间的关系,可操心了。”祝柳霞说。

  祝柳霞每天起来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猪圈去,看看猪是不是健康,长势如何。“如果发现猪一段时间停止生长了,我就要考虑是不是缺维生素或者微量元素,在配制饲料时,就把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配高一点。”祝柳霞坦言,养猪跟带小孩一样,不同的阶段,吃的营养也不一样,必须要学会观察。

  “每头猪什么时候配的种、该打什么疫苗,这些都需要做好跟踪记录,每个养猪场都不一样,适合这家,不一定适合那家,要根据自己场里的实际情况来。”祝柳霞经常半夜起来,看看猪怎样了,“母猪生产很多都是在晚上,如果员工不在,只能自己全程陪着,直到把小猪仔生完,擦干净、放到灯下保暖、吃完奶为止。尤其到了年关,员工们都回家过年了,而市场上猪的需求量又很大,我们既要配饲料喂猪,又要忙着卖猪。”

  养猪养出“台州师傅”称号

  在祝柳霞的养猪场,产仔区、育肥区等分布井然有序,沼气池、沉淀池等环保设施配备齐全。把养猪场打理得井井有条,这一切和祝柳霞经常学习思考分不开。

  但养猪风险很大,祝柳霞吃了不少亏。2014年,场里发生一场瘟疫,一下子死了很多猪。“那些猪都到了可以卖的阶段,连续10多天发猪瘟,问别人问不出什么名堂,找资料找不到,一针打下去,猪反而死得更快。所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死去,那时真的很无助。”祝柳霞说,除了发猪瘟,猪价很低的时候她也亏得多,有一年好几个月,猪价掉到了五六块钱一斤,卖一头猪要亏好几百块钱,“不卖更亏,场里还欠着债,必须把猪卖出钱,偿还饲料钱。”

  但是对祝柳霞来说,看着小猪一天天长大、猪价又上涨,她就很开心。

  目前,祝柳霞的养猪场,每年的生猪存栏量6000多头,年产值2000多万元,渐渐扭亏为盈。她本人一直不断地学习,荣获了养猪“台州师傅”荣誉称号,她的养猪场先后获得“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农业部生猪标准化示范场”等荣誉。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