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种植户艰难转型农机圆了致富梦

三农 农机化导报 2016年11月14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钱 李连法

  1974年出生的李庆友是山东省济南市筐里村村民,从事农机作业生产已有16年,是当地有名的农机专家。在他家里,轮式拖拉机、收割机、秸秆粉碎机、旋耕机、排灌机械等多种农业机械一应俱全,俨然一个小型农机具展销现场,

  1987年,初中毕业的李庆友开始在家务农,相继承包、流转土地种植了黄瓜、粮食作物、西瓜和各类蔬菜,日子过得津津有味,然而,到了2000年,种植成本不断上升,且受气候等因素影响,李庆友的种地事业举步维艰。

  就在此时,年轻时的梦想——农业机械则给他的生活开启了一扇“致富之窗”。谈起自己当初为何会选择走农机手的道路,李庆友满是感慨,“我从小就有一个农机梦”。1999年夏天,村中急着收麦子,却因找不到收割机而犯难,那时李庆友就萌生了购买收割机的念头。

  在2000年的艰难时刻,李庆友抓住了转型机会,拿出家中仅有的1万元积蓄,再东拼西凑借了6000元,买了一台二手的上海五零拖拉机,农忙时收麦子,闲时在家安心种地。见到效益后,李庆友并没有用在消费上,而是不断地更新农机。2009年,他购置了一台全新的“东方红90式”拖拉机;2011年又购买了一台更加大型的95式拖拉机。

  麦收时,只要村里谁打个招呼,李庆友都会及时去给人家割麦子、犁地,不管有钱还是没钱,先把活儿干了再说。他说,“大家都是农民,不容易。这些年,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农机购置补贴让咱农机手省了不少买机器的钱,相关部门还免费发放跨区作业证、开通农机加油绿色通道,让咱既省了时间,还提高了效率。作为农机手,咱也要尽可能回报乡亲们。”

  据了解,李庆友在当地口碑很好,许多农民都愿意用他的收割机和拖拉机。李庆友说,这是老百姓信任他,他不能让大家失望。“这几年下来,我靠农机富了起来,家里也盖起了高楼。虽说长年奔波很辛苦,但真的值了。不光自己日子过好了,还能解决乡亲们的困难,挺好的。”村里人都说:“李庆友机车开得好,人品也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16年下来,李庆友先后投入了几十万元,对原有的农机具进行升级改造,并联合周围几个村的农机手,一起组建了鑫 源农机专业合作社,农业机械也扩大到了几十台(套)。农机作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使他不仅在周边乡镇、区县的农机作业上大显身手,而且实现了跨区县和省市作业。

  为了当好带头人,李庆友除了带领社员开展常规农机作业外,更注重拓展作业市场,搞好合作社管理,提高社员经济效益。为此,他积极开展与乡镇或村集体签订作业合同、开展一条龙作业的服务模式,先后以合作社的名义与附近的后周村、前周村、河头王村、丰齐村、杜家庙村等三个乡镇、21个自然行政村签订了作业合同。

  由于合作社机械数量多、作业质量好、准时守信,合作社得到了用户的信任;又因连片作业,减少了损耗、提高了效率,还主动降低收费标准,让用户得实惠,所以鑫 源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订单作业一炮打响,每年不光自己村子周边,甚至其他区县的农业生产大镇都早早找到鑫 源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作业合同。合作社的成员入社后,也找到了“铁饭碗”,他们只要按照分工,保质保量干好活,就能分红拿钱与李庆友一起走上幸福致富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