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代付军:鸡窝里孵出的“领头雁”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11月14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孙高成

  河南省南阳市大夫庄村,位于该市南郊宛城区黄台岗镇北部,东临南新公路,西临103省道,北靠宁西铁路。就在这个地方,一只“领头雁”从鸡窝里孵出了。

  他,仅有初中文化水平,所创办的养鸡场现存栏蛋鸡却达30万只,并被确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农业部畜禽标准化示范场。

  他,20多年来一直在养鸡,却能引领村民一道向着生态、文明、富裕的新农村建设方向挺进。

  他,就是代付军,南阳凰台岗养鸡有限公司总经理、南阳市三好养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南阳市宛城区黄台岗镇大夫庄村委会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

  1992年春天,代付军从饲养50只小鸡起步。2006年11月,注册成立了南阳凰台岗养鸡有限公司。公司相继被评为南阳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业部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公司注册的“三好”牌鲜鸡蛋一举通过了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和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被评为“河南省名牌农产品”。

  为了办好企业,代付军敢闯敢干。2005年11月,他在青岛市举办的全国畜牧业展览会上了解到,刚刚在中国展出的韩国全自动化蛋鸡养殖生产线,能让一个人管理6万只蛋鸡,而且占地少,鸡粪还能在鸡舍自动风干从而不会污染环境。当时每条全自动化蛋鸡养殖生产线为150万元,这对众多养鸡场户而言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而代付军虽然只能凑够50万元,却下定了购买的决心。

  代付军说,自动化养殖蛋鸡必定是社会发展的潮流。拥有它,自己的养殖事业就会从泥巴路驶上高速公路。

  由于代付军的诚意和对养鸡技术的钻研,韩国企业决定余下的100万元让他分20个月还清。因此,代付军在国内率先用上了全自动化蛋鸡养殖生产线,也步入了安全、环保、高效的现代化畜牧业发展快车道。

  2011年,代付军高票当选南阳市宛城区黄台岗镇大夫庄村委会主任,并被上级党组织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希望他能在产业带动、美丽乡村、精准扶贫等方面建功立业。

  面对5500亩耕地、1500亩建设用地和2000亩的沟渠、林地、荒地,以及大夫庄的地域特点,代付军提议以发展循环农业示范区为主题,建设大夫庄生态养老家园,让城里人回乡投资、观光、采摘、养老,也让村里人能就近创业和快乐生活。

  为此,村里成立了南阳市三好养鸡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以土地经营权折股加入,对外统一生产经营或流转土地。凡加入合作社的社员,其土地享受免耕和收割服务。而且合作社每年还从收益中安排专项经费,帮扶丧失劳动能力的病患者或靠求助生活的孤寡老人。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大夫庄村已有1200多户村民将2000多亩土地加入了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年出栏育成鸡100万只,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平均年利润达10万元。

  王大聚,是大夫庄家庭农场主之一。自2011年起,他的农场每年能出栏青年鸡10万只,除了每月6000元的工资,年底还有分红。

  黄怀胜,2013年起也当起了大夫庄的家庭农场主。他说,饲养过程是自动饮水、自动喂料、自动清粪,防疫合作社有专业的防疫队伍,销售合作社统一管理,这农场主当得很轻松。

  面对未来,代付军说:“我将继续依托养鸡公司的优势,让合作社再增加10个家庭农场,使青年鸡年出栏量达到200万只。同时,借力鸡场生产的有机肥发展苗木花卉和有机蔬菜、有机水果、有机粮食的种植。借助现有林地、荒地,加快建设疗养、养老家园。”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