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乌兰茶卡羊搭电商“快车”走向全国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11月14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青海被誉为“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乌兰县茶卡镇以素有宫廷贡羊美誉的“乌兰茶卡羊”而闻名海内外。如今,这个名优产品正在随着高速发展的电子商务一起触网,未来将通过网络辐射全国。

  近日,青海省乌兰县与中粮集团“我买网”和京东集团分别签订生态养殖基地合作和电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

  “贡羊”如何触网

  乌兰茶卡羊常食天然牧草,由于矿物质丰富、含盐量高,纯天然、无污染,独特的地理位置及特殊的气候环境培育了优质品质。茶卡羊最适宜于冬季食用,故被称为冬令补品,深受人们欢迎。

  但是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使得茶卡羊长期只能在青海省范围内流通,严重制约了品种的推广和发展,也使牧民增收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

  “乌兰茶卡羊以前基本上都是在青海省内或者海西州内销售,范围很小。我们感觉这么好的品质的产品,应该走出我们的州里面,走出省,走向全国。”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副县长牛剑波说,“2014年开始,我们开始探索电子商务与县域经济发展结合,茶卡羊是我们的重点项目之一。通过多次接触,我们与京东确定了合作意向。”

  “贡羊”的困境有了转机。

  电商新模式助力项目落地

  “青海的农牧资源独具特色,但由于基础设施、流通体系不完善等原因,一些绿色生态食品未能被国内消费者熟知。乌兰县茶卡盐湖核心区将成为中粮集团的绿色生态养殖基地,我买网将运用‘互联网+创新’援助方式,将茶卡羊绿色、高品质的产品特性与我买网消费群体的饮食需求相对接,补齐销售渠道和品牌品控短板,助力茶卡羊走进全国大市场,为青海特色农牧产品探索出一条可借鉴的发展模式。”中粮集团总裁助理、我买网董事长张东风说。

  京东与海西州的合作将重点依托乌兰县茶卡扶贫产业示范园区,通过产业扶持、人才培训等模式,以电商手段助力当地“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京东集团西北区公共事务总监宋鹏表示,未来京东将参照“一平台多产业、一基地多农户”的思路,优选当地独具历史文化特色的农产品进行采购,将包括茶卡羊在内的当地特产通过京东展示给全国消费者。“这次合作的茶卡羊将很快出现在京东自营平台上,我们有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和体系,消费者可以放心地进行选购。”宋鹏说。

  青海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旭斌表示,乌兰茶卡羊以前基本上都是在青海省内销售,范围很小。这次茶卡羊与电商对接后,将在280余个大中型城市销售。这样既解决了冷链物流对生鲜牛羊肉走出省外的制约,也增强了消费者对生鲜食品线上购买的体验。

  何中然朵海平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