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能“以树代粮”的杂交品种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14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贵州省贞丰县者相镇纳孔村构树组培育苗基。本报记者刘久锋摄

  构树

  资料图

  本报记者缪翼

  “在重庆机场周边,乃至通往城区的路两侧,越是鲜有人为干扰的崖壁、石缝、城镇废弃地,越多生长着高一二十米、树冠阔大的野生构树。”

  记者此前完全没有留意过构树,听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沈世华一讲,有了初步印象。

  沈世华介绍,构树是桑科构属落叶乔木,分布于我国大部分地区,为我国乡土树种和先锋植物。自蔡伦利用其树皮造纸以来,人类在纸业、饲料、中药等方面已经有开发利用。

  如今,沈世华团队培育的多用途杂交构树101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区、市)边际土地上示范种植。同时,杂交构树产业扶贫被国家列入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既能获得粗蛋白木本饲料,解决农牧争地的矛盾,帮助农户脱贫致富,又能改善贫困地区的生态环境。

  “面目全非”的杂交品种

  我国是畜牧业大国,蛋白饲料存在很大缺口,2015年进口大豆8000多万吨、苜蓿121万吨。对此,沈世华首次提出“以树代粮”设想,培育出木本高蛋白饲料品种——杂交构树101。

  沈世华介绍,他所在的团队从“九五”期间便开始广泛搜集种质资源,采用杂交选育和现代生物技术等手段,结合南方长得快、产量高,与北方抗性强的杂交优势,同时通过太空诱变等,选育出了一批杂交构树新品系。

  “杂交构树101从野生构树衍变而来,却是‘面目全非’。”沈世华介绍,首先是长得更快,栽种当年树干能长3-5米。五六十天树干就长到一米多高,离地面10厘米左右,连树干带叶子,开割第一茬。其次是产量高,在气候土壤较好的地方,每年能收割3-5茬,每亩每年能生产鲜重10吨(是青贮玉米的1.5倍、苜蓿的3倍)的饲料,每吨饲料可节约20%-30%的粮食。再次是耐砍伐,一次种植可连续采收15年以上。“去年,在四川省攀枝花一块以前种过玉米的次耕地,第一年种植就收了5茬11吨多。”沈世华对这个产量并不意外,他觉得杂交构树101还有更大的潜力,“今年到目前已经割了6茬15吨,萌生能力极强,预计还可以再割一茬,大约还有2吨。”

  最后,也是杂交构树最具竞争力的特质——品质好。据说,用杂交构树饲料喂养出来的“构树猪”肉质口感好,脂肪含量低、钙含量高、胆固醇低。这究竟是真是假呢?据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分析“粗蛋白:杂交构树叶26.1%、苜蓿草粉17.2%;钙:杂交构树叶3.4毫克/千克、苜蓿草粉1.5毫克/千克;有机物质的消化率:杂交构树90%、苜蓿草粉50%左右……”沈世华给出的这样一组数据,为“构树猪”正了名。

  虽说杂交构树101可在年极端低温-25℃,年降雨300毫米,含盐量8‰环境中原土种植。然而,由于受气温和海拔等因素影响,目前,杂交构树101在新疆、青海、西藏、内蒙古、黑龙江等等很多地方还不能推广种植,这也成了沈世华的“心病”。好在,已经有了一些苗头组合,并将持续进行品种选育。未来,在内蒙古、宁夏等畜牧业发达的地区,杂交构树将贡献更大的力量。

  一家5口种8亩,当年脱贫

  要想富多种树。能够作为猪、牛、羊、鸡、鸭等畜禽优良饲料的杂交构树,更是脱贫致富好选择。截至今年6月,全国开展试点扶贫工程的10个省(区市)33个县,已种植杂交构树11万多亩,惠及2万多贫困人口。

  2015年,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仁和区平地镇平地村农户陈廷富种了8亩(5000株)杂交构树,供养殖的2头牛、7只羊、6头肉猪、2头母猪和45羽鸡食用,按当年市场价共计产值6.295万元。杂交构树可青储替代猪饲料多达30%、牛羊饲草多达50%、降低饲料成本20%左右。因此,除去玉米等其他饲料成本,陈廷富一家5口人当年脱贫。

  杂交构树因其耐干旱、耐瘠薄、耐盐碱、耐沙化等品种特性,让扶贫有抓手、生态可持续。贵州省扶贫办把杂交构树“林-料-畜”产业作为一项重要精准扶贫工程推广,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全省种植200万亩,黔西南州结合石漠化治理,首批退耕还林就计划种植15万亩,发展山地生态农牧业,培植新型绿色循环产业,使企业获利、农民致富、地方财政增收,真正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统一。

  最后,沈世华告诉记者,因为杂交构树是连树干带叶子一起做饲料,因此,产业化不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普通割草机的绳子换成刀片就可以使山区坡地实现机械化收割。”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