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甘肃华亭:“药材之乡”药材香

三农 甘肃日报 2016年11月11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时下,走进华亭县的山川田野、沟壑梁峁,一垄垄药材地里,人头攒动,刚采挖出来的药材堆满田间地头,微风吹拂下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药香。素有“药材之乡”美誉的华亭县,满山遍野的药材进入采挖收获期。

  “因为不懂技术,去年种的独活品质不太好,也没卖上好价钱。今年我加入了镇里的药材联合社,联合社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发放专用有机肥料,今年的药材长势比去年好得多,挖出来的药材个大肉厚,卖相好,一定能卖个好价钱。”11月4日,马峡镇大岭村村民贾宏福指着自家一大片药材乐呵呵地说,“忙了一年,咱农民就盼望有个好收成,看着这一个个结实的‘宝贝疙瘩’,心里有说不出来的高兴。”

  正在地里采挖药材的村民李栓平对笔者说,他今年种了2亩多独活,长势良好。一来要感谢县、乡技术人员提供的技术指导,使他掌握了科学的种植方法;二来要感谢联合社提供的有机肥料,使药材吃上了“对口味的饭”,才长得壮实。“酒香不怕巷子深,种出了好药材,外地客商就会找上门收购咱的‘宝贝’,就能卖上好价钱,咱脱贫致富也就更有信心了。”李栓平喜滋滋的说。

  据悉,华亭中药材栽培历史悠久,有良好的群众种植基础。华亭大黄、独活、川芎、柴胡等地道中药材早就列入甘肃省精品药材行列,“华亭大黄”“华亭独活”获得了国家商标局产地质量认证注册,并摘得了“甘肃省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今年以来,华亭县按照“保品牌、调结构、强服务、促增收”的思路,狠抓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种子种苗标准化繁育、品种试验驯化推广、市场体系完善四大工程。在马峡、山寨、河西、策底、砚峡等乡镇建成6个千亩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基地,在策底镇大南峪村建成了30亩新品种试验示范田,全力推动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多元化、机械化种植,全县药材种植面积达10万亩。在药材营销上,华亭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推广适销对路、效益良好的中药材新品种,并通过信息网络和电商流通体系建设,推介宣传“华亭大黄”“华亭独活”地产商标品牌,地道中药材、中药材饮片电商销售获得新突破,市场占有率持续提高。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