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曹红星:绿松石雕出致富路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11日 08: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曹红星在雕刻绿松石作品。

  朱本双文/图

  湖北竹山是“东方绿松石之乡”。在这里,有一群爱石、刻石之人,多年坚守绿松石石雕工艺的传承,农民曹红星就是其中一位。他不仅以雕刻绿松石为业自己吃上“艺术饭”,还带领一批乡亲走上了致富路。

  曹红星没有普通手艺人的江湖气,也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的架子,热情而亲和。40岁出头的他,凭着对绿松石雕刻的热情、执着和勤学苦练,使自行设计的绿松石雕刻作品《五子闹佛》《刘海戏蟾》在“中国玉器百花奖”评比中摘金夺银。

  曹红星出生于湖北省竹山县宝丰镇曹家湾村二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宝丰镇是久负盛名的文化艺术之乡,民间艺人在雕刻、彩船歌舞等方面声誉卓著,当地文化艺术人才层出不穷。曹红星从小就爱刻刻画画,捏泥人、画花草是他的最爱。因家庭困难,初中二年级辍学。后到广东打工,辗转了10多个工艺美术厂,终于学得了玉石雕刻的真经。2009年,他返回故乡办起了“红星雕刻”工作室。2011年,他注册成立“竹山县红星绿宝工艺厂”,专门从事绿松石雕刻艺术品的生产销售。

  从事绿松石雕刻艺术,是一份苦差事,从设计到雕琢,再到打磨抛光,完成一件作品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而且需要脑力和体力的双重付出。雕刻绿松石需要耐心和灵气,打磨抛光需不断淋水,还要忍受刺耳的噪音,体力、耐力不好,没有坚强的意志,很难坚持下来。而他不仅坚持下来了,还教出了一批徒弟。凭着一手精湛的雕刻技艺和巧妙的构思与取色,曹红星的作品频频获奖。其中,他的绿松石作品《刘海戏蟾》获2013年中国玉(石)器百花奖银奖,《五子闹佛》获2014年北京中华玉雕精品展“中华龙奖”金奖。2013年,还被十堰市授予“十堰市劳动模范”称号。

  曹红星说:“传承绿松石雕刻技艺,带领乡亲们走向共同富裕,是我一生的梦想。”

  目前,曹红星的工艺厂年产值达到1500万元,利润达到800万元,带动当地40多个村民一同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