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打通三环节“老大难”就不难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10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在湖北省武穴市刊江办事处高湖村,农机手驾驶油菜播种机进行田间作业。

  本报记者杨梦帆文/图

  油菜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也是长江流域各省市的主要农作物。近年来,由于农村劳动力价格上涨,周期长、耗工多、技术环节复杂的油菜种植面积下滑明显,提高油菜生产的机械化水平,成为解决油菜种植难题、保障油菜产业持续发展的一大关键。湖北作为我国油菜的主产区之一,目前正在大面积推广机械化,以提升油菜生产的竞争力,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的三大关键技术环节——播种、品种、机收已渐次攻克。

  新型联合播种机旋耕、播种、施肥打药、开沟一气呵成

  湖北武穴是中国的“油菜之乡”,也是全国双低油菜生产大县,当地有句话叫“世界油菜看中国,中国油菜看湖北,湖北油菜看武穴”。

  近日,湖北地区又进入了油菜的播种期。趁着天气晴朗,武穴市刊江办事处高湖村的十多亩地里,由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和湖北省农业机械工程研究设计院联合研制,湖北玉柴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的集旋耕、种肥错位同播、化学除草、开沟等功能于一体的2BFDN-9油菜新型联合播种机也开始下地作业了。

  “种子从管道下来后,不容易发生堵种的现象,效果还不错,因为由传统的液压改为电控的了。”驾驶此台联合播种机的机手下车后告诉记者。

  湖北省农业厅油菜办公室主任蔡俊松评价说,原来使用的机器播种只有6行,改良后现在提高到了9行,这也就提高了种植密度,有利于提高产量。种肥错位同播技术,实现了肥料深施,肥料利用率显著提高,实现了减肥高产的效果。

  这台联合播种机还可以做到在播种的时候同时打药,操作也更精准。湖北玉柴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本义告诉记者:“你可能很难想象,打药对农民来说是件多么痛苦的事,刚开始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可能还好,但到后面农民会感觉越来越吃力,于是喷洒效果就会降低,造成浪费,但有了它就不一样了。”

  前来参观的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余赛油棉专业合作社的的张细春感慨道:“我们那边的油菜种植还是传统的人工移栽,费时费力,一亩地的成本大概800元,太需要这种机器了。”一旁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张增银也表示:“我家里有80多亩地呢,明年要是也用上这个播种机,能省不少事,而且价格还不贵,算上补贴,15000左右就可以买下。”

  “这台机器已经改良过几十次了,由专业的科研队伍提供方案,现在应该没什么问题了。”王本义说,刚刚在现场演示时,已经有不少村民过来咨询购买。就在上一季20多天的时间里,湖北地区就卖出了300多台机器。

  抗倒、抗病、抗裂角适宜机械化收获的良种已突破

  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学昆说,油菜作为油料作物,就不得不提菜籽的含油量,含油量是其关键性的品质指标之一。含油量会受遗传因素、外部环境以及种子品质的影响,种子的品质好坏是最关键的因素。种子品质不好,还会影响机收的效果,传统的油菜品种有三个缺点。“这三个缺点,都影响了机械化收获效果。”

  首先,是油菜成熟后抗倒性不好。张学昆指着国外机收的视频对记者说:“你看国外成熟的油菜,直立性多好,机收的时候非常适宜。而我国的是什么样子呢?基本上歪歪倒倒的。”

  其次,是品种的抗病性比较弱。菌核病是油菜的常见病,防治困难,会造成产量的下降,还会影响机收。

  他还告诉记者,传统的油菜成熟后果皮会自然开裂,种子很容易掉落,本来相对于传统的方法,机收的损失率就比较高,再加上籽粒又容易脱落,这样机收率又降低了。

  “不过,我们已经研制出了不错的种子。”张学昆指的就是由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王汉中研究团队研制的国审油菜新品种“中油杂19”,该品种将高产、高含油量、抗倒、抗病和抗裂角多种性状有效聚合。他举例说,2016年在安徽省芜湖市沈巷镇黄庄村东埂三队夏忠才种植的2.8亩“中油杂19”进行了实地测产,理论产量每亩地达到了284.04公斤。

  “这个品种非常适宜机械化种植和收获。”张学昆强调,而且含油量比传统的高了8个百分点,抗病性和抗倒性都显著提高。

  每亩可节本百元以上机收环节亟需推广干燥剂

  `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程勇告诉记者,收获环节是油菜机械化环节中最难的,也是制约油菜机械化的“老大难”。

  为什么这个环节最难攻克?程勇解释因为油菜收获涉及到脱粒。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油菜不同于小麦的收获,虽然小麦也需要脱粒,但它的果实很紧,不会轻易脱落,而油菜却特别容易脱落。

  还有就是油菜籽的上下成熟期不一致,“有时候等到上面的油菜籽成熟了,下面的油菜籽已经掉光了。”张学昆说,油菜的开花持续能有25天,油菜籽就很难一起成熟,而小麦的所有果实成熟相差不过2天。“油菜品种多,收获机器种类少;再加上油菜的病害多,这些因素都对油菜的机收产生不利影响。”

  “如果在机收前,利用植保飞机喷洒化学干燥剂,上述问题就都可以解决了。”张学昆说,该技术有五个优势:可以缓解季节矛盾,提前让油菜成熟;提高了角果的抗裂角性,机收损失率降低;安全性好,对产量和品质没有影响,油菜籽农药残留低于国家标准;成本显著降低,每亩减少割晒用工1个,成本可以节省100元以上;作业效率能够翻倍。

  程勇说,油菜在传统分段收获的过程中需要新购置晾晒、捡拾机具,费用比较高。现在我们直接利用保有量很大的稻麦联合收获机进行收获,但是机收损失率很大,一般能达到10%~20%。“油菜联合收获虽然多多少少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有了油菜化学干燥剂,油菜的全程机械化就可以迎刃而解。因此,机收环节配合使用干燥剂,目前亟需加大推广力度。”

  “施药过后3~5天就可以完成脱水干燥,油菜角果和籽粒的水分从40%下降到12%左右,提高抗裂角能力,减轻糊筛,降低机收损失率。”程勇补充说。

  张学昆强调,与分段机械收获相比,每亩油菜可以节省成本80~100元。在湖北黄梅示范点,使用干燥剂后,高产机械化油菜新品种“阳光2009”采用全程机械化生产,成本每亩约320元,效益达到422.8元。“但是现在干燥剂还未在国家登记,还不能大面积推广使用,与现实生产要求出现脱节。”

  张学昆感慨,要保护好油菜产业发展,发展机械化势在必行,我国油菜全程机械化从技术来讲已经可以实现,应加快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和普及,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油菜生产将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