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莒南:农业综合开发打造美丽乡村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09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秋阳灿灿,金色的向日葵,绽放着张张笑脸,迎接远方的客人。近日,笔者来到省级最美乡村——山东临沂莒南县涝坡鬐山村,路边盛开的向日葵,映衬着远山近水,与村落人家相映,犹如一幅多彩的油画,吸引众多游客驻足,留连忘返。这是近年来莒南县农业综合开发,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剪影。

  涝坡镇鬐山村由小窑、城子、山西头三个自然村组成,共有438户,1278口人。近年来,莒南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依托天马岛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地域特色为主色调,大力发展马鬐山前万亩生态观光旅游,种植桃子、苹果、梨、杏、葡萄等万亩杂果,着力打造绿色乡村旅游品牌。设立特色采摘园、农家特色餐饮区、农家小院休息区、垂钓区等,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体育健身等元素融为一体,形成了以果蔬采摘和农业亲身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项目,打造成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生态旅游发展模式让游客欣赏了风景、品尝了鲜果、放松了心情,为果农带来收入的同时,也辐射带动了全镇整体经济的发展。

  村庄改造提升,在保护“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注意对传统民俗、民居的保护,注重对农村传统文化的传承,充分利用原有的石路、石墙、石屋、荷塘等资源,修复老城墙断壁,茅屋草舍,深入挖掘好人好事、名人名事,与新二十四孝相结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制作孝德宣传文化墙,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传统、接受熏陶。并将当地广泛流传“神话”、“传说”融入到整个美丽乡村建设中,以山水为骨架、文化为底蕴、生态为主题,使美丽乡村有特色、有活力、有魅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山上山下,随处可见的是一处处精致农家小院,一壶茶品一方水土、一方人,游客与当地群众其乐融融的喜庆与快乐氛围,映射出浓浓的乡村情。围绕服务聚人气,莒南县加大投入,搞好乡村旅游配套服务,不断推进旅游业创新,重点围绕景区附近“农家乐”的开发和改造提升,举办农家乐”培训班,实施“改厕改厨”工程,开发特色产品,用“特色”树立起本地“农家乐”旅游的良好形象,打造农业观光和农家风情游品牌。

  生态旅游发展,带动了景区周边乡镇30多个村庄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100余户、“沂蒙歌林农家乐”30余户、“山东省三星级好客人农家乐”20余户、“山东省四星级好客人农家乐”10余户,乡村旅游合作社5家,年游客接待量10余万人次,吸纳就业人员2万多人,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阳光产业。张富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