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不惧风雨稳赚钱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桂蔬6号”喜获丰收。黄宇摄

  本报记者缪翼

  10月17日,台风“莎莉嘉”登陆,广西连续3天狂风暴雨,全区已经坐果的2万多亩冬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好在我选对了品种,不然损失可就大了。”今年年中才流转了20亩地,种了“桂蔬6号”冬瓜的南宁市上林县农民张定昌到现在还心有余悸,“眼下正是冬瓜上市时节,‘桂蔬6号’几乎没减产,亩产1万公斤左右。”按目前每公斤1元的收购价,20万元的毛收入让张定昌大半年没白忙活。

  张定昌告诉记者,起初选择“桂蔬6号”,源于广西南宁市桂福园农业有限公司去年在里丹村开的一次观摩会。在当地村民韦录兴40亩瓜田里,冬瓜个个瓜条直顺、乌黑发亮,都是20公斤左右的均匀个头儿。重庆、贵州、湖北等很多省份的收瓜老板络绎不绝。相比其他品种“桂蔬6号”一公斤能多卖0.1~0.2元。张定昌当下就预订了1公斤种子(一亩地用种量50克)。

  “除了商品性好,高品质和超强抗性是‘桂蔬6号’此次能顺利经受住台风洗礼的关键。”桂福园销售部副总经理黄宇向记者介绍,这个品种空腔小,瓜肉厚,紧实度非常好,也就是说雨水倒灌进田里,只要尽快排水,秧和瓜都不会烂掉。而有些瓜肉较松的品种就不行了,泡水后,瓜就掉下来了。同时,“桂蔬6号”本身在亲本抗性鉴定中也表现出了良好的抗病性,即便在风雨中受伤,自愈能力也比较强。

  黄宇告诉记者,冬瓜在广西属于大宗蔬菜作物,在南宁、玉林、桂林、崇左市都有大面积集中种植。“广西种植户已经有了规模经营的观念,种植面积小的几十亩,大的上百亩,成片种植对品种的依赖性就更高了。”黄宇说,“投入大,农民就更加注重品种的抗性和稳产性。”

  据黄宇介绍,2016年,“桂蔬6号”在广西种了两季(春茬,每年12月初至次年1月下种,4月底至6月上市;秋茬,7月中旬至8月中下旬下种,11月初至来年1月上市)共一万亩。“由于‘桂蔬6号’耐储存,可以待到12月份本地其他品种销售结束之后、2月份海南瓜上市之前,抢一个时间差,卖个好价钱。”黄宇特别强调1月份上市的这一批冬瓜,能为种植户带来可观的收益。

  “这是科企合作的成果。”提到“桂蔬6号”,该品种育成团队成员广西农科院蔬菜所研究员李文嘉感到很欣慰,“以前黑皮冬瓜都是常规农家种,我们研究杂交黑皮冬瓜非常早,却缺少市场开发的经验。科研人员不是做市场的‘料’,现在通过公司进行成果转化,好品种能落地,推广力度空前。”

  李文嘉告诉记者,科企合作是有分工的,农科院负责品种选育、亲本提纯复壮等种子生产加工阶段,市场营销全权交给桂福园,高产栽培与技术培训则双方齐抓共管。正如黄宇所说,种子质量控制得好、农户种植技术到位,品种生命周期就能很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