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猕猴桃:连皮带肉一起吃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乐明凯

  秋天是猕猴桃大量采摘上市季节,密密麻麻的果实挂满藤蔓,形成一道独特的果园景观。国庆期间,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办了第一届新品种猕猴桃品鉴节,推出高端黄肉猕猴桃品种金玉。

  市场上猕猴桃品种果肉颜色大部分为绿肉,少部分为黄肉,极少数是红肉。通常认为,果肉金黄的猕猴桃更能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目前,市场上受欢迎的金桃、金艳等黄肉品种已在国内外广泛种植,但这些品种成熟期较晚,均在9月下旬以后成熟,市场上缺乏9月下旬之前成熟的优质耐贮黄肉品种。

  金玉猕猴桃的成熟期为9月上中旬,不但填补了目前黄肉猕猴桃的上市期空白,而且具有高果糖、高有机酸的特性,营养价值是普通猕猴桃的1.5倍。经育种家连续3年观察结果表明,该品种果实采后软熟时间为20~47天,货架期10天以上,极耐贮藏。

  金玉猕猴桃果实为短圆柱形,小巧玲珑;果面呈暗绿色,稀被浅黄色短茸毛,成熟时脱落;果肉黄金色,风味浓甜,香气浓郁,口感极好。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钟彩虹介绍,金玉猕猴桃是经过10余年研究,从红阳猕猴桃实生后代中选育出来,口感和营养价值上全面均超越了父母辈。金玉软熟果实含可溶性固形物21%~25%,总糖14%,总酸1.3%,维生素C118毫克/100克。因具有甜度高、果皮无毛、皮薄等特征,等果实软熟后,甚至可以连皮带肉一起吃。

  种植猕猴桃前期投入比较大,如按有机标准种植,成本更高,但挂果后,回报周期和经济价值还是值得期待。目前,金玉猕猴桃已进入成果转化阶段,在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散花镇采取有机种植方式种植,主要通过“认养+馈赠”的形式进行营销,今年认养一棵果树的价格是1998元,获赠猕猴桃不少于10公斤。水果零售市场上一盒金玉猕猴桃36个,售价360元,平均每个10元。

  在浠水县,种植了武汉植物园培育的另一个新品种满天红,与大部分开白、黄花猕猴桃不同的是,满天红春天的时候会开出红色的花,可用来观赏,到秋天的时候会结果,果实也可食用。在武汉植物园,种有软枣猕猴桃,俗称“奇艺莓”,就像枣子一般大小,果皮可以直接放进嘴巴吃,不用剥皮,采摘下来直接一口一个。还有VC含量较高的毛花猕猴桃果实上长着白色或棕色长绒毛,果皮带着斑点阔叶猕猴桃,长着尖尖的嘴巴的对萼猕猴桃……

  培育出适合不同地区种植、商品性好、耐贮运、且风味品质产量优良的猕猴桃新品种是科学家们不断追求的育种目标。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研究猕猴桃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龚俊杰告诉记者,开发从削皮到剥皮再到可连皮吃的猕猴桃品种是选择育种的不同方向,这些猕猴桃新品种基本都来自对野生品种的驯化和人工培育,使之更符合现代人的消费习惯。如今,武汉植物园历经三代科研人员跋山涉水收集、调查野生资源及不断努力改良、创新进行各类试验,已建成首个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并被评为全球最大猕猴桃种质资源基因库,相信以此为基础,会有越来越多的猕猴桃好品种面世。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