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收购玉米秸秆需要预订了

三农 大众日报 2016年11月03日 0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青岛讯 青贮做饲料、气化生能源、还田成肥料,今年秋收,莱西市的70万亩玉米秸秆从昔日不值钱的“烧火草”,变成了人人争抢的“香饽饽”。

  莱西市畜牧局局长王仁波介绍,依托青岛榕昕牧业、青岛富仕奶业等农业企业和189处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以及瓜菜大棚户、大型秸秆气化站,莱西今年大力推广多个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形成青贮、反应堆、气化、还田等循环综合利用模式。70万农田里的玉米秸秆,变成了优质饲料、清洁能源和有机肥料。

  “玉米秸秆青贮后,适口性好、采食量大、消化利用率高,是奶牛的优质饲料。”位于莱西日庄镇的青岛富昊德奶牛养殖场场长孙德伟说。截至目前,莱西市的奶牛存栏量达到8.78万头,玉米秸秆凭借成本低廉、营养丰富、便于青贮等特点变成了“抢手货”。部分牧业公司和奶牛养殖户,甚至通过向农户无偿提供玉米种、麦种的方法,来换取玉米秸秆的预订权。今年,莱西市青贮玉米秸秆总量达50万吨,相当于节省精饲料8万余吨,价值1亿多元。

  “秸秆反应堆产出的气体,不仅能控制病虫害,还可以提高甜瓜产量。”在莱西市马连庄镇高格庄村,瓜农高永奎说起秸秆反应堆的好处头头是道。由于近几年在瓜棚里引入了秸秆反应堆,他种的甜瓜每亩增产约30%,而且个大、质脆、味道甜,总比别人价格卖得高。他今年种了12亩大棚甜瓜,纯收入8万多元。

  目前,莱西已在4000余亩大棚推广了秸秆生物反应堆,每个大棚每年节本增效2000元左右。店埠镇东庄头村还采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建起一座大型秸秆气化站,常年为全村600余户直供燃气。像这样的大型秸秆气化站,莱西已建成17个,每年可以为每个农户节约开支七八百元。

  今后,莱西还将重点推广以玉米联合收获、秸秆还田、小麦免耕播种为核心的保护性耕作技术,为玉米秸秆成肥变宝开辟新径。莱西市农机局副局长李士波介绍,保护性耕作技术保水、保肥、保土地,可使土壤贮水量增加15%、水分利用率提高23%、土壤有机质增加0.06%、小麦亩产量提高10%。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