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杨建强:高效农业富乡亲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0月28日 08: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杨建强(左一)和技术人员在西瓜大棚内。

  潘志方文/图

  在村民眼里,杨建强是位好后生。这位1990年出生的小伙子用6年时间令乡亲们敬重有加,从组建合作社开始到创办企业,一心一意发展高效农业,带领村民一步步走上致富道路。

  在河北省隆尧县莲子镇镇任村,1990年出生的年轻村支书杨建强,初生牛犊不怕虎,成为当地有名的富裕户以后,义不容辞担起带领全村乡亲致富重任。

  杨建强的探索之路,始于成立农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土地托管服务。2010年,年仅21岁的杨建强就当上了村委会民兵连长。他一边忙于村委会事务,一边做起农资生意,创立邢台市民增种植专业合作社。虽然不算大,但也干得风风火火。但一年下来,杨建强看到,虽然自己发家了,可对于全村乡亲们,意义仅仅在于购买农资方便了。于是,他又有了新的构想。

  2011年,杨建强多方借款购进大型拖拉机、小麦收割机、玉米收割机、小麦播种机、玉米播种机、大型喷药机、深松机等大型农业机械设备15台,提供从种到收的全链条农事服务。接着,合作社又进一步开始为群众托管土地。杨建强说:“分散种植效益低,土地集中起来形成规模,就能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发展高效农业。”如今,合作社拥有社员400多户,托管的土地已超过1200亩。村民张三物,老两口70多岁。合作社的农业一体化综合服务推出后,张三物老两口再也不用为土地卖命了,喷药、耕种、施肥全部由合作社的服务“一条龙”包管,经营成本节约近百元。张三物逢人就夸农业一体化综合服务好。村民杜计锁把15亩地全部托管给合作社,租金1500多元。自己还在合作社常年打工,每年工资1万余元。

  杨建强利用托管来的土地集中连片优势,进行新品种引种试验,先后试验种植优质小麦和糯玉米。优质小麦面质筋道,价格比普通小麦高出10%,每亩地可增收100元左右;糯玉米每亩能卖3000多元,比普通玉米增收1倍有余。接着,他又摸索在大棚内进行西瓜、豆荚、青椒套种的技术,每亩地可收入2万元至3万元。

  示范成果喜人、收入可观,村里的群众开了眼界,大伙儿纷纷找杨建强取经,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村民从事高效农业种植,也都逐渐发家致富。

  农产品产出来,还得能高价卖出去。2011年,杨建强成立邢台强伟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注册“隆家粮”商标,将村民们生产的农产品包装上市。村民们生产的石磨面粉、五谷杂粮、笨鸡蛋等一上市,就深受消费者欢迎。村民的收入一下子又翻了番。

  杨建强为老百姓干的实事、好事,大伙儿看在眼里。2013年,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杨建强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当了村支书,杨建强越发觉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决不能让一个村民落下。如今,他又尝试着试验起泥腌笨鸡蛋,希望尽快推出新的拳头产品帮助村民把农产品卖出高价。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