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青岛吃大闸蟹正当时,价格不升反降

三农 青岛早报 2016年10月26日 13: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秋意浓、蟹肥美,金秋十月是吃大闸蟹的好季节。虽然大闸蟹不具有青岛海鲜的“老滋味”,但是近年来,大闸蟹以鲜香肥美的味道异军突起,引得许多岛城市民购买品尝。近日,记者走访岛城众多海鲜市场发现,国庆长假之后大闸蟹的身价迅速“跳水”,来自江苏和黄河口等地的大闸蟹纷纷开始抢占市场,肥美价廉的大闸蟹为消费者带来了又一个“品蟹季”。

  节后陆续开始“掉价”

  昨日,记者走访岛城部分海鲜市场发现,国庆长假还处于“贵族价”的大闸蟹已经步入“白菜价”,从假期之后陆续开始降价。“就这两周多的时间,大闸蟹的价格已经降了两三成了,明后天可能还降价。”在团岛农贸市场销售大闸蟹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中秋节和国庆节这段时间,大闸蟹处在价格的最高点,最近随着各地大闸蟹的陆续大量上市,价格每天都在下降。记者了解到,目前单只重3两多的大闸蟹的价格在每只25至30元不等,而国庆期间它的价格在每只30元至35元。另外,如单只重量不足3两的大闸蟹,目前的价格每只是20元至25元,而在国庆期间每只的价格在25元至30元左右。

  在超市和一些售卖大闸蟹的实体店中,记者了解到大闸蟹在节后不断“掉价”,一些包装精美的大闸蟹礼盒已经降价三成左右。随后,记者浏览网店电商查询发现,网上售卖的阳澄湖大闸蟹价格也已经走低。记者发现,甚至有些网店所卖的大闸蟹一只仅售15元,更有些原价588元的大闸蟹套餐礼盒,现在仅卖298元,几乎是打了对折。

  个肥味美价格不升反降

  在南山海鲜市场,记者看到许多大闸蟹个头饱满,部分被打开蟹壳的样蟹的黄看着十分诱人。“现在吃大闸蟹是最美的时节,黄肥而且个头饱满,品质提升的同时,价格却在走低。”一位卖蟹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今年中秋节来得比较晚,大闸蟹的生长周期比去年有所缩短。“南方今年受到暴雨、降温和光照等因素影响,导致9月下旬和10月上旬大闸蟹的产量下降,价格也在高点上。”销售人员介绍说,随着节后半个月的生长时间,许多大闸蟹都长得个大饱满,产量也陆续开始增加,而且近期小只的大闸蟹上市量大,也引发了大闸蟹的价格走低。据介绍,最近大闸蟹价格下降,每天都有许多市民到市场购买,蒸一锅大闸蟹比原来要省不少钱。

  “外来”大闸蟹抢占市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各地大闸蟹纷纷上市抢占岛城市场,除了大部分市民都知道的阳澄湖大闸蟹,太湖大闸蟹、洪泽湖大闸蟹,山东的黄河口大闸蟹、微山湖大闸蟹也是异军突起。“太湖和洪泽湖都有大闸蟹,论品种和品质其实差不多,只是‘阳澄湖大闸蟹’叫得更响,知名度比较高而已。”台东一家销售大闸蟹的店主告诉记者,近年来各地的大闸蟹都来岛城海鲜市场“分一杯羹”,彼此竞争而压低价格,也让消费者从中受益。

  在团岛和南山等海鲜市场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东营黄河口和微山湖的大闸蟹也开始在市场中站稳脚跟。据介绍,北方水域出来的大闸蟹虽然个头偏小,但是蟹肉和蟹黄质量很好,价格相比于阳澄湖大闸蟹也更为实惠。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