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甘肃:全村种苹果家家万元户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0月26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秋时节,走进甘肃省武山县洛门镇金川村、温泉镇东梁村的苹果园,随处可见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在望的喜气景象。

  硕果飘香中,果农们在自家苹果园里忙碌着侍弄苹果,嘴角间流露出难掩的喜悦。金川村苹果种植大户杨转有高兴的说:“加上我流转的土地,今年我家苹果园面积达到100多亩,已经挂果的有60多亩,大约能产30多万斤,收入能达到100万元,我种的富士苹果口感好,甜度高,质量有保证,商贩直接在地头装车发往东北去了,根本不愁销路。”在他的示范带动下,王喜武、王选义、聂喜红等群众积极流转土地,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已成为金川村苹果种植的后起之秀,此外还有400多户群众也纷纷发展苹果产业,切实开拓了脱贫增收路子。金川村苹果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每到下果季节,仅杨转有的苹果园一次性就可吸纳80多人到果园从事劳务工作,为金川、旱坪、裴庄等村的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近务工提供了便利。

  在温泉镇东梁村的苹果园,随处可以看到苹果树空地下套种的辣椒、红薯、茄子、西红柿、萝卜、白菜等果蔬,这种“果+菜”“果+蔬”的套种模式,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同时,也增加了群众收入。贫困户冷如松说:“今年我家的苹果预计可以卖2万多元,加上套种蔬菜收入,肯定能实现脱贫”。随着温泉东梁区域苹果种植规模的扩大,县果业部门和温泉镇计划利用镇村两级精准扶贫电商网店,把苹果卖到网上去,力争把东梁苹果的名气打出去,形成当地的一条“致富路”。

  近年来,武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果品产业发展,紧紧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扩规模、三年见成效”的总体思路,按照“持续抓基地建设、突出抓果园管理、坚持抓技术示范、集中抓果农培训”的工作要求,建成了洛门牟坪现代农业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和洛门金川、四门南坪、鸳鸯李山等千亩果品基地,打造了咀头张沟和洛门塔麻等集种植养殖、观光旅游、休闲采摘、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精品农家乐,全县果品面积达到6.28万亩,产值达0.56亿元。果品已成为武山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富民产业。

  摘自《天水日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