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李佃全:改种青贮玉米解两难题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0月25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佃全的家庭农场,种粮面积千亩左右,以前种籽粒玉米,价格好的时候效益可观,但是玉米收获后的晾晒是个大问题。去年以来玉米价格下滑,今年的价格已到种植籽粒玉米的盈亏平衡点,再种籽粒玉米就成“白忙活”了。好在,改种青贮玉米,老李这两个难题都解决了。

  本报记者吕兵兵

  10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全国“粮改饲”项目试点县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在黄河口镇见到了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李佃全。随着秋播的完成,老李终于可以歇歇了。“这还得亏了咱种的是青贮玉米,福庆永牧业在地头上就给拉走了。要不然,咱还得忙晾晒烘干脱粒储存,根本闲不下来。”李佃全说。

  李佃全说,去年以来玉米价格下滑,现在的售价也就七毛二一斤,好多流转土地种籽粒玉米的都没挣着钱。他直接对接奶牛养殖企业,种青贮玉米,还有效益可算:相同地块下,如果能亩产1000斤籽粒玉米,青贮玉米产量(干物质30%以上)就在3吨以上,按今年300元/吨的收购价,毛收入900元/亩,而籽粒玉米毛收入大约720元。同时,种植青贮玉米省掉了晾晒等环节,还可节工一个以上,实际增效将近300元。

  李佃全的家庭农场,种粮面积千亩左右,以前种籽粒玉米,价格好的时候效益可观,但是玉米收获后的晾晒是个大问题。去年以来玉米价格下滑,今年的价格已到种植籽粒玉米的盈亏平衡点,再种籽粒玉米就成“白忙活”了。好在,改种青贮玉米,老李这两个难题都解决了。

  收购李佃全青贮玉米的是东营市福庆永牧业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张光春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为了建立稳定的青贮饲料基地,积极对接粮食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订单式青贮玉米种植基地。“咱作为区里‘粮改饲’项目的实施主体,每收购一吨青贮玉米,区里补助60块钱,大大降低了咱的饲料成本。”张光春说。

  河口区畜牧局局长韩东介绍,全区有草食类牲畜存栏16.17万头,青贮饲料需求可达40万吨,现年实际用量为24.5万吨左右。近年来,为推进“粮改饲”,大力发展青贮玉米、甜高粱、小黑麦、苜蓿等的种植,目前全区饲料作物种植面积已近9万亩。其中,全株青贮玉米面积为7万亩左右,占到全区玉米种植总面积的约43%。在当前玉米价格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有效保障了种粮农民的收入。

  “推进‘粮改饲’,保障农民收入,改种是基础,改模式是关键。”山东省畜牧总站副站长翟桂玉说。现阶段,种植青贮玉米的农户,虽然用途变了,但为了防范风险,还是按照籽粒玉米的种法种,限制了种植效益。下一步,应该在“以养定产”的大原则下,鼓励养殖企业通过自建基地或发展订单基地等方式,打消农民后顾之忧,发展青贮饲料种植新模式。比如,在青贮玉米种植上,应该引进专用青贮玉米品种,适当增加种植密度,从而提高产量;可推广青贮小黑麦+青贮玉米/甜高粱的种植模式,甚至可以推广青贮小黑麦+青贮春玉米+青贮夏玉米的“一年三作”种植模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